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面临老无所养 央视建议计划生育突破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首页>>社会动态
"钓鱼执法"事件水落石出 防范公权滥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防范公权滥用

上海一位做过“钓头”的女性最近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一个区县都有一两个“钓头”,“钓头”手下有20个左右“钓钩”。集中执法行动每次都能抓200辆左右黑车。

有关专家表示,在一些大城市的城郊地区,“钓头”和“钓钩”大多是外来人员,没有正当职业,专事“钓鱼”。“钓头”下面往往有数十个“钓钩”,呈现明显的组织化特征。在一些地方,“钓头”往往就是地头蛇,行事霸道。“钓头”掌握的队伍,很容易打着政府旗号为非作歹,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

“钓鱼执法”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首先是因为部分执法人员利用公权力“诱惑他人犯错”。

华东政法大学行政学专家邹荣分析说,“钓鱼执法”在“有奖举报”的刺激下,很容易演化为公权力的滥用,破坏了社会之间基本的信任与和谐,损害了政府的权威。

有关专家认为,要根治“钓鱼执法”行为,应多管齐下。

其一,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上海一些地方整治非法营运符合广大群众利益,但决不能为了降低执法取证难度,就让“钓钩”群体来充当所谓“证人”。同时,如果行政执法变相成为“部门谋利的手段”,后果可想而知。必须明确规定公权力行使的边界,决不能滥用。

其二,切实加强和完善对行政权、执法权的多层次监督机制。26日,浦东、闵行两区均表示接受社会监督,深刻吸取教训,开展行政问责。其中浦东新区还对20日草率出台调查结论向社会公众致歉。这些都是政府加强监督机制的良好开始。但完善监督机制非一日之功,应以此为镜,加快推动相关制度建设。

其三,相关立法工作还需跟进。出现“钓鱼执法”事件,除了滥用执法权、监督机制缺失,部分原因还在于现行一些法规操作性差,相关行政执法无所适从。以“钓鱼执法”案为例,关于“黑车”、“拼车”、“互搭顺风车”等问题的界定,目前并不十分明晰。

其四,完善政府部门的执法“纠错机制”。“钓鱼事件”发生后,浦东新区相关方面一度否认“钓鱼式执法”,并得出与事实不符的初步调查结论,引起广泛社会争议。但上海市政府对于相关事件态度鲜明,并果断作出妥善处理。最终,有关方面向社会公开道歉,并表示开展行政问责,赢得公众的支持。实践证明,只有依法行政、有错必纠,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