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首页>>社会动态
山东冠县网吧全部关闭续:大多数网吧已恢复经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今年7月29日起,山东省冠县对县城全部网吧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清理,县城网吧几乎全部被关。此举引起很大争议,一时间,“冠县无网吧”的舆论一下子把这个鲁西南小县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有人认为,冠县这种做法是为保护未成年人值得赞同;也有人质疑其是因噎废食之举,同时损害了网民的正常需求。10月17日,记者在冠县暗访发现,在舆论压力下大多数网吧已恢复经营。

事件回放:整治网吧有四个背景

7月29日,冠县的网吧业主们接到公安部门的通知,被责令关门停业整顿2个月。2个月后,仍然没有接到恢复经营的通知。直到10月14日,有媒体关注了这一问题,15日部分业主才经过验收,又重新开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吧业主告诉记者,因为查出几个上网者没有登记身份证号,派出所给业主下达了处罚通知书。全县网吧是统一关闭的。“以前也或多或少查出过一些问题,但没有被关过门。今年二三月份,就因为有没登记上网者身份证被查处,当时每家网吧罚款1万元。”她说。

冠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振乾17日说,此次治理整顿网吧有几个背景:一是今年3月国家有关部门发文对此提出要求;二是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两会”期间都反映此类问题,要求治理网吧的呼声很高;三是7月份是学生暑假开始,网吧容留学生现象增加;四是正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举办,需要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

冠县县长牟桂禄说:“我们是对网吧依法进行整顿规范,不是关闭。当你看到每天早上五六点钟,网吧业主拉开卷帘门往外放孩子的场景,就会觉得我们这么做并不过分,不对网吧进行管理对不起老百姓。”

冠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勇说,全县21家网吧,大多数网吧都存在问题,如放任未成年人上网、超时经营、消防设施不健全等,不利于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社会治安埋下很大隐患,引起了广大学生家长和干部群众的不满。

据冠县县政府介绍,从7月29日起,由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按照各自职权范围,集中两个月时间对网吧进行集中整治。城区存在突出问题的网吧有17家,被责令停业整顿2个月。至于另外4家没有被查出问题的网吧为何关门,他们解释说:“是他们自己‘主动’把门关了。”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吧主并不承认自己主动关门的说法。

记者目击:舆论压力下大多数网吧恢复经营

10月17日下午,记者在冠县县城找到一个名叫“奔腾网苑”的连锁网吧,网吧的铁帘拉着,记者从铁帘下的空隙中钻进去,发现这家网吧有100多台电脑,空无一人。看管网吧的陈女士对记者说,7月29日网吧被管理部门关闭,全县的网吧统一时间关闭,直到10月15日,才被告之可以恢复营业。他们的网吧因为关闭2个月员工都已解散,现招人来不及,还没有恢复经营。至于被关闭的原因,陈女士表示不知道,“因为我们管理比较严格,检查时并没有查出有什么违规的地方。”

另一家“奔腾网苑”的网管告诉记者,网吧被关两个月,10月16日文化管理部门来验收,查看宣传牌、消防设施、安全出口标志等,允许其恢复经营。据这家网吧的网管介绍,他们的整改措施主要有在大门口增加了一个安全出口标志,墙上悬挂了宣传牌,还新买了几个灭火器。除此之外,就是按照要求实行实名制管理。

记者看到,来上网的人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和上网卡。21岁的张文广掏出身份证给网管登记,并花10元钱办了一张上网卡。他对记者说,从今年初起上网吧要出示身份证,但不要上网卡,现在开始要卡了。他说,自己是打工青年,平时除了网吧没有地方可去,网吧被关的日子特别难熬,只能在手机上玩游戏。另一个正在上网的青年对记者说,来网吧的大多是因为家里没有电脑,实行实名制后学生确实进不来,但是过一段时间查得松了,吧主还是会让学生进来。

网吧应该关还是管?

记者在冠县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和普通市民。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对记者说,自己的孩子从来不去网吧,但还是很担心孩子被网吧吸引,她表示赞成县里关闭网吧的举措。

也有群众认为,虽然不赞成孩子上网,但网吧并不是洪水猛兽,网络除了游戏功能之外,还是学生学习的一种工具,也是一些网民自由发表言论的场所,与工作学习生活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管理部门应该规范管理措施,督促网吧业主规范经营,实行实名制管理,严格落实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规定,关闭并不是最好的办法。群众正常的上网需求应该得到满足和保护,这种管理方式暴露了政府部门公共管理思维的单一机械。

冠县此举引起很大争议。有舆论认为,打着保护未成年人的旗号将所有网吧全部关闭,这不仅是因噎废食,也涉嫌侵犯大众权利。网吧行业确实存在一些管理上的问题,但如果把这些问题全部归咎于网吧行业本身,无异于转嫁了管理者的责任。相关部门管理缺位、个别管理者管理观念陈旧保守,也是网吧行业产生弊端的重要原因。

也有舆论指出,要求网吧一律停业,是一种武断的公共治理思维,对于公众的权利是一种潜在的威胁。从一个更高层面上说,所有网吧停业,可以说是对公民通信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一种极大伤害。

牟桂禄17日坦言,这一做法确实有操之过急之处。对于网吧多年来疏于管理,职能部门只要能尽职尽责就好了。现在迫于舆论的压力,冠县正在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对整顿到位、符合开业条件的17个网吧允许其继续经营,目前还有4个网吧因整改不到位没有恢复经营。(张晓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全文)
北京首次进网吧者须拍照存档 网民忧隐私泄漏
残奥会网吧可输入盲文 可通过耳机实现语音读屏
残奥村网吧切换盲文系统 选手可上网聊天无障碍
最新投资方式--网吧股权投资
5200米!全球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网吧开张
北京:餐饮、网吧、小型旅馆禁烟成效不容乐观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