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禁用于经常性支出 不落实扣减中央投资 -珠海横琴建智能生态岛 2020年人均GDP达20万 实行新通关模式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召开 五大看点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中华新闻报成首个倒闭中央级报纸 五粮液被查:内部人士否认偷税 -阅兵方阵战车行驶百米误差不超0.15秒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庆典 -全国新增9所学校出现甲流疫情 港澳确诊分别达17518例和1746例 -台风"巨爵"向广东沿海靠近 川陕华南有大到暴雨 重庆高温缓解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首页>>社会动态
限量版茅台一瓶五万二 网友:国人真那么富裕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昨天,关于开国盛世国酒茅台一瓶600毫升卖5.2万元的消息,引起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质疑,这种天价白酒你会买吗,国人真的那么富裕了吗?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9月10日报道,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茅台集团推出限量版本的50年酿国酒茅台21916瓶,每瓶酒一个编号,代表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每一天。该酒还号称搭有“六大国器”———国酒茅台、高温红瓷、珍稀寿山石、珍贵老报纸《人民日报》、名贵南京云锦以及珍贵纪念邮票。最低起价48000元,现在基本价格已经涨到5.2万元。另外,不同日期对应的酒价格不同,特殊编号有8万元和15万元的,像“七一”、“八一”是8万元,“十一”都是15万元、30万元出售的,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对应的酒卖20万元。另外一些明星的生日酒价也不同,比如成龙的生日1954年4月7日对应的茅台酒卖了8万元。

据央视报道,销售人员透露,有人为自己的孩子当公务员给送的就是这个酒,给领导送礼什么的一般都买这个。

有不少网友评论,这么贵的酒普通人谁会自己买来喝?还不是等着公款消费或者送礼什么的……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重要的不是酒,而是价钱,买的人有面子,喝的人也有面子。有网友认为,天价茅台的推出助长了送礼风、腐败风。还有网友质疑,因为编号不同、日期意义不同就一个5.2万元,一个8万元,一个20万元,不是炒作、哄抬价格是什么?

不过,也有网友为这款酒辩护:这酒是文化酒,不能将酒的表面价值简单相加而忽略其无形文化价值和创意价值。国外的很多酒如路易十三、拉菲等普通酒就卖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一瓶。茅台作为我国酒行业的老大,难道就不能推出这个价的酒吗?消费者有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这酒定位是奢侈品,面对的是高消费人群,富人消费,有助于扩大内需。反腐败不是一家企业所能承担的责任,就算不推出盛世茅台,要送礼的还会去送别的礼品。

对于网友的争议,广东省消委会副秘书长江列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酒不是国家限价产品,价格完全由市场调节,故不能说天价酒违法。有人愿买就有市场。只要不违法,没办法禁止。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勇教授给茅台“支招”,认为这款酒的推出对国酒茅台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事件营销机会。鉴于该酒的生产成本很可能远低于售价,茅台集团可把超额利润捐赠给社会公益事业,这样可更好地为国人接受并能较好地提升品牌美誉度。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茅台批发价逼近零售价 疑为名酒企业有意控货
广州白酒一片“涨”声 茅台五粮液涨价10%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茅台价格两月已涨百元
白酒消费税细节近期有望出台 五粮液茅台态度不明
联通领军限售股五月解禁高潮 茅台浦发套现压力集中
看年报 去年中行盈利近650亿 茅台净利增逾三成
周恩来长征时豪饮20杯茅台 曾因喝酒呕吐作检讨
贵州茅台再度破百 百元股时代彻底终结?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茅台原总经理乔洪年前已被批捕 可能受贿千万元(图)
图片新闻: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