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慈善公益
"最具号召力慈善家"陈光标再掀慈善高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捐往地震灾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电脑装车启程。

无言大爱,再掀慈善风暴

在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挥之不去的2009年,陈光标没有像一些人预想的那样放缓慈善的步伐,他在2009年的慈善公益行动非但没有减少,反而频次更高,范围更广。

2009年春节期间,当很多人还围坐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时,陈光标却在马不停蹄地为“春节灾区送红包活动”四处奔波。在他的感召下,数以百计的企业家响应他的倡议,筹集善款超过了3000万元。100余名企业家还与陈光标一起携家属到都江堰、彭州、北川、汶川等地震灾区,为数以万计的灾区家庭发放红包。在陈光标的慈善倡导下,众多企业家的良知和爱心被唤醒,随之涌起了一股关爱灾民的社会暖流。

今年3月,陈光标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高额征收富人遗产税”、向富人增收“高消费税”和“资产税”、“建立覆盖农村到城市社区的慈善110应急救援体系”、“设立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设立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帮扶基金”……他倡议将“5·12”设立为中华慈善日,以此推动“全民慈善”理念的普及。

4月初,陈光标与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等风尘仆仆赶往新疆考察,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课桌椅和100台教学电脑。4月2日,他又首捐2000万元,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创立了“光标榜样基金”,用于援助欠发达地区的扶贫、救灾、孤残儿童、节能环保等。4月3日,又随同外交部领导赴云南考察,在8天时间里,行程4000多公里,捐赠了1300台电脑,捐赠总额2000万元。考察期间,意大利发生地震,陈光标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外交部欧洲司,向意大利地震灾区捐赠100万元,为此,意大利驻华大使向陈光标发来感谢信以示感谢和表彰。4月20日,陈光标又赴湖南考察并参加公益活动。陈光标所到之处,分别受到了新疆、云南、湖南等省、市、自治区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

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陈光标捐建了10座5·12遇难同胞纪念碑。每座石碑重达16吨、高2.9米、上宽2.1米、下宽2米、厚约1米,以全中国心系灾区的人民的名义捐建,矗立在汶川、青川、北川、汉旺、都江堰等地。石碑为一块大整石材,最上面是开裂的一个大缝,中间用两只握紧的手表达团结一心以及对生的渴望,诠释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生死不离、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这10座纪念碑,总价值近400万元人民币。据了解,第一批建造的3座石碑,建造者在石碑的左下角刻上了“陈光标”的名字。陈光标知道后,认真地说,这不是我个人为灾区遇难同胞立碑,而是所有心系灾区的人民为遇难同胞立碑,这3块石碑只能报废,损失百万元也在所不惜。不仅如此,他再次向地震灾区捐赠了2000台电脑和200万元现金,其中部分用来建立留守儿童基金会,奖励重灾区几所学校的优秀老师、学生,救助贫困学生。

据悉,陈光标由于长期援助地震灾区及欠发达区,已被汶川、北川、绵竹等71个市县授予荣誉市民,被33个市县聘为经济顾问。

大爱无言,数字作证。陈光标在他的慈善长征上,继续呐喊前行。此次3300万元捐赠后,至目前,陈光标累计捐赠款物已超过8亿元!

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一个社会良好的道德风尚要舆论引导,更要实践参与。从慈善实践者到慈善推动者,“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陈光标以自身的慈善之举,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这一事业中,很多人开始将乐善好施当作人生信条,将慈善事业纳入企业持续发展战略之中。

中国公益慈善阵营,在陈光标高举大旗之下,正日益壮大。(吴剑飞 耿联)

来源: 《新华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陈光标昨再捐3300万 其慈善捐款累计已超八亿
"中国首善"陈光标捐赠款物超八亿 曾收33麻袋求助信
陈光标:一定做中国慈善第一名 做善事不用偷偷摸摸
中国首善陈光标为意大利灾区捐款100万
中国首善陈光标建议:大学可高额招富家子弟济贫
中国首善陈光标赴灾区过年 六千万钱物点对点发放
中国首善陈光标带团赴灾区发红包 每封200至2000元
中国首善陈光标荣获"加拿大亲善大使奖"(简介)
08中国慈善榜揭晓 陈光标1.81亿元获"首善"(名单)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