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大火箭基地2012年在天津建成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中国首善陈光标建议:大学可高额招富家子弟济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全国政协特邀委员、中国首善陈光标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阐述他的慈善人生和远景目标。

“没慈善就没和谐社会”

记者:作为中国首善,您是怎样看待慈善的?

陈光标:没有慈善就没有和谐社会。作为一个富人,他只有具备感恩的心,才能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据媒体报道,您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高课遗产税的提案,其初衷是什么?

陈光标:我提交了一个增收遗产税的提案,而且希望课以50%-60%的高额遗产税。目的是想通过一种制度来刺激富人把钱拿出来回报社会。

很多百姓认为,先富起来的人多数“为富不仁”;其实,很多先富起来的人又认为想做好事却又“投报无门”。这个提案,就是为广大百姓得到先富起来的人的财富帮助而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300万建留守儿童基金”

记者: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你先后捐了多少?

陈光标:现金和物资一共超过一个亿吧。今年“5·12”周年之际,我还将捐给灾区300万现金和2000台教学电脑。

记者:这次计划捐到哪里?

陈光标:德阳。300万现金在德阳中江县建立一个光标留守儿童基金。去年地震后,我在这个县走访了6所小学。我问“在一年之内没有见到过爸爸妈妈的同学,请举手!”结果五分之三的学生举手了。因父母外出打工,他们实际上成了假性孤儿。想起他们,我就想流泪。

记者:你每年捐出这么多,会影响你企业发展吗?

陈光标:不但没有,而且业务好得无法应接。一个慷慨的慈善家,自然会受到社会的尊敬,也会得到社会的真情回报。

“大学可高额收富家子弟”

记者:在您的慈善道路上,救助了不少贫困儿童,结果他们还是没有办法读到大学毕业,您如何看待这些现象?

陈光标:贫困人家的孩子根本上不起大学。我建议在高校推行更大的慈善行动,名牌大学的思想应再解放一点。富人的子女要读这些名牌大学,差一点分都可以收,但要高额收费。然后,把这些富人掏出来的钱,用来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大学,最终实现教育公平。(来源:重庆晨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首善陈光标赴灾区过年 六千万钱物点对点发放
中国首善陈光标带团赴灾区发红包 每封200至2000元
中国首善陈光标荣获"加拿大亲善大使奖"(简介)
政协委员称大火箭基地2012年在津建成
28位政协委员提案在全国推行信阳"禁酒令"
5政协委员建议尽快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政协委员:从中部地区着手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谁的笑容最美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