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保增长初见成效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首超全球水平 网民近3亿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首页>>发展观察
大陆军舰为台湾商船护航 岛内改善对解放军印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1月12日6时(北京时间11时),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为包括台湾商船“宇善”号在内的4艘船舶组织实施护航。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以来的第二次护航行动。钱晓虎摄

1月12日上午11时,中国大陆海军护航编队开展第二次护航行动,台湾商船“宇善号”首次出现在被护航的船只行列。大陆方面重视保护在海外中国人的安全,在索马里海域护航这一问题上也不例外。岛内舆论则称,台湾商船让大陆海军护航,两岸60年来头一回,意义深远。

假议题受批

海盗猖獗,台湾渔船、商船也是海盗抢掠的对象。大陆海军的第一次护航行动也引起了台湾方面的关注,甚至一度传出台湾也要派军舰护航台湾商船的消息,但是此说法很快遭到岛内专家批评,说其为“假议题”。

岛内专家说,安理会允许各国派舰,前提是须获索马里政府同意且告知联合国秘书长,“但台北与索马里政府无‘邦交’,也非联合国一员,派军舰根本不可能被批准,不要瞎凑热闹了”。1月10日,台当局也出来辟谣说,从没有想过此议题。台湾海军也表示,海军暂时没有护航的计划。

不需污名化

12日,大陆海军的第二次护航行动由曼德海峡东口起航,为4艘船舶护航,居中的“宇善号”来自台湾,属于台塑集团旗下的台塑海运公司,全程553海里。

这本是一件好事,善于制造话题的民进党却不这么看。13日,民进党跳出来开骂,说台湾船只在国际受到威胁要靠大陆保护,是“外交部”的失职、“国格”沦丧。民进党“立委”李俊毅说:“渔民是哪里有庇护就往哪里去,马英九应该把台湾推销出去,这样才可在国际上寻求帮助。”

与之相反,台当局对此反应极为低调。相关人士解释说,若非经两会正式管道协商,台湾船只“私下请求军舰护航或协助”,属人道救援层次,无太大争议。

“这是大陆的一种善意,不需要污名化,也不该用这种义和团的方式来解释‘主权’。”国民党“立委”帅化民反驳说,虽然两岸之间还没有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但善意还是比敌意好。

迈出一大步

据悉,每年台湾约有五六百艘船只经过亚丁湾。“以往经过这一海域时,总是提心吊胆,心里充满恐惧,船员都要加强警戒,轮流值班。如今,有了大陆海军护航,我们就踏实了。”台湾船员说。

“若遭到劫持,损失的还不是台湾财产。”台湾大多网友对此乐观其成。有网友说,就算台湾今天是在民进党执政下,相信大陆海军照样会为台船护航。

岛内舆论表示,护航行动是有助于两岸和解的善意举动,更是大陆展现友好、善意的姿态。有媒体说,此次护航行动有助改善台湾民众对大陆解放军的印象,虽然这只是武装护航的一小步,相信今后两岸可以在结束敌对状态、签署和平协议方面迈出一大步。也有媒体建议说,台湾军方或许可以考虑,尽早与对岸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本报特约记者 董暖)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河北翱翔"轮接受中国海军编队护航细节曝光(图)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台湾商船(图)
中国派军舰护航引外界连锁效应 韩日争相跟进
台当局拟派军舰护航 表示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正等待下批接受护航商船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护航 船员打出祖国万岁标语(图)
军事专家:中国赴索护航军舰战力仅次美军(图)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成功完成首次护航任务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