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派军舰护航引外界连锁效应 韩日争相跟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韩日台争相跟进

自去年8月份以来,相继有十多个国家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了军舰,但从没有哪个国家的行动会引起外界的巨大关注和连锁反应,唯独中国例外。

上月20日,中国政府宣布了派舰计划,短短五天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就表态称,日本正积极考虑向索马里派遣军舰。无独有偶,韩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亦表示,将派遣驱逐舰为从伊拉克运军事配备回国的货船护航,驱逐舰上将部署特种部队。

对此,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解读为“中国海军此举引发了邻国的不安,尤其是日本”。该报引述新加坡军事安全问题专家乔舒亚·霍的话说,日本是中国的竞争对手,中国海军任何远程部署能力的提高,都会被它视为对自身安全的威胁。

日本退役海军中将金田秀明的观点,印证了乔舒亚·霍的分析。金田秀明说,中国拥有一支装备精良、能够远洋航行的海军,对“日本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中国有许多秘而不宣的企图,日本需要密切关注中国的一举一动。”

台湾也不甘寂寞,声称将派舰护航。据报道,台湾海基会接获大陆海协会告知,如台湾商船在亚丁湾有护航需要,可通过海基会向大陆船东协会提出申请。台湾对此的回复是,台湾正研究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

美建特别舰队谋主导

相比日本、韩国,一向以“海上霸主”自居的美国则棋高一着。美国第五舰队8日宣布,组建151混合特别舰队专门打击海盗,并欢迎其他国家的军舰加入。

美国此举的意图,无疑是想主导当前的反海盗行动,把其他国家的反海盗行动纳入自己的旗下。路透社认为,各国军舰云集索马里引发一个疑问,这会导致密切合作,还是敌对,或者高度的不确定性?“其实,美军早就在那里开始反海盗行动了,但是现在中国人来了。”其言下之意是,美国要对中国军舰的到来有所准备。

尽管美军希望与中国加强反海盗合作,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军方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不可能加入其他国家主导的反海盗行动。

中国军事专家彭光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指出,在联合国框架内,以某种国际协调机制,中国可以探讨与他国共同打击海盗。(梁辉)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台当局拟派军舰护航 表示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正等待下批接受护航商船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护航 船员打出祖国万岁标语(图)
军事专家:中国赴索护航军舰战力仅次美军(图)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成功完成首次护航任务
外交部:两岸三地渔船都可向大陆提出护航申请
中国海军抵达索马里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图)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