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今举行 颁国家最高科技奖 奖金额500万人民币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首页>>发展观察
军事专家:中国赴索护航军舰战力仅次美军(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亚丁湾海域,正式开始护航。图为“武汉”舰舰载直升机航拍编队开始护航的场景。 中新社发 李唐 摄

1月6日,沐浴着亚丁湾海域绚丽晚霞,中国海军“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伴随护航“河北翱翔”号和“观音”号商船破浪前行。 中新社发 孙自法摄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中国赴索护航军舰战力仅次美军——

“我们这两艘舰艇,现在目前在执行任务海域的舰艇里头,除了美国的霍华德号驱逐舰以外,我们这个吨位是最大的,从技术性能来说,我们是最先进的,中国作战能力也是最强的之一了,为什么要这么强的舰艇到这里来,当然这些舰艇的设计不是为了反海盗,但是派它们到这个地方来执行任务,有它们巨大的优势。”

中国海军护航行动正式开始

2008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从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经过了十天十夜的航行,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编队,于亚丁湾当地时间6日凌晨,顺利地抵达了任务海域,正式开始护航。

连线随舰采访记者

2009年1月6日,经过十天十夜的航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顺利抵达任务海域,正式展开护航行动,而根据交通运输署的公告,从今天起,凡西行通过东经57度线,南行出红海,通过北纬15度线,进入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都可以向中国船东协会,提出申请护航,并由中国船东协会向交通运输部,提出护航请求。2008年12月26下午1点45分,由中国自行建造的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满载800名官兵,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我国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的安全,编队经南中国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抵达任务海域,总航程4400多海里,他们的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和人员的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传播的安全。

主持人:护航舰队的最新情况怎么样呢?现在我们连线我台随舰采访的记者毛财旺,财旺你好,辛苦了,现在你们是在什么位置呢?

毛财旺:我现在所在的这个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正在护航我国两艘商船,航行在亚丁湾海域。

主持人:现在护航任务已经开始了,现在任务执行的状况如何呢?

毛财旺:从目前来看,还是很顺利的,今天咱们国家的四艘商船,他们于当地时间10点45分,在亚丁湾入口处集结完毕以后,我们两艘导弹驱逐舰,就开始进行护航,护航两个多小时以后,采取分组护航的方式。169舰,就是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护航两艘,海口五号导弹驱逐舰护航两艘,预计我们这艘舰在明晚到达指定地域,海口五号导弹驱逐舰护航的那两艘商船预计在后天上午到达指定海域。

主持人:财旺,在海面上有没有见到过海盗的影子?

毛财旺:目前没有发现任何这方面的情况。从当地时间上午十点开始,现在我们所航行的这个亚丁湾海域,海况相当的好,可以说是风和日丽。

主持人:财旺,你也已经随舰采访十天了,这十天来生活状况怎么样呢?

毛财旺:刚刚从三亚港启航的时候,有两天时间,我们一行三四个人,有一些不同程度的晕船反应。现在我们完全适应了舰上的生活,能够顺利地完成这次护航的报道任务。

主持人:有没有机会上岸呢?

毛财旺: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每天都是从亚丁湾东口,向曼塔海峡方面航行,到了以后,等待那边的中国商船,集结完毕以后,马上就护送他们向国内方向航行。

主持人:那未来一段时间,护航任务有什么计划和安排吗?

毛财旺:目前就像我刚才所讲的那样,几乎是每两到三天航行一个往返吧。

主持人:好,谢谢财旺。

来源: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腾"轮亚丁湾摆脱海盗追逐 32名中国籍船员脱险
中国海军军官解读护航编队装备战斗力(组图)
亚丁湾背后的利益版图:“大国博弈”正上演
专家:中国军舰护航是和平外交不是"炮舰外交"
兄弟俩讲述被海盗绑架202天:甲板上满是脑浆
香港文汇报:中国组建强大海军势在必行
索马里海盗头目称不会招惹中国海军
外交部:中国船只人员勿靠近索马里附近危险海域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