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利好影响沪指暴涨9% A股总市值已缩水22万亿 1800点有望成底部
南京秦淮河靠船墩水压爆破 激起80米高巨浪(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15时35分,伴随着一声轰天巨响,双闸的秦淮河面上腾空而起80多米、30层楼高的冲天水柱。

    水柱还没落下,已“服役”30年的8个老靠船墩瞬间消失在河中。

    为确保附近的民居及一油库的安全,这是南京首次运用不会引起碎石横飞的“水压式”爆破方法。

    现场:

    引爆管两次“罢工”

    受南京市航道管理处委托,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承担了此次爆破任务。

    下午两点,历时半个月的装填炸药工作已经结束。

    南京市警方派出大量警力赶到爆破现场,在爆破人员最后一次全面检查线路后,警方和海事部门在水陆均设置了警戒线,暂时封闭航道和路面交通。

    爆破进入5分钟倒数。现场指挥顾月兵举起对讲机:“准备爆破,开始充电。”

    “点火站注意,准备爆破了。”

    “准备爆破,5、4、3、2、1,起爆!”

    爆破员重重地用食指压了一下红色按钮——“轰——”河面上冲起了80米高的水柱,第一个靠船墩瞬间消失在河中。

    然而就在人们等待继续激起的水柱时,意想不到的是,引爆管哑火,专业人士口中的“拒爆”出现了。

    现场总指挥是该学院爆破研究所的所长王希之教授,他的笑脸忽然僵硬了。顾月兵急忙上船检查靠船墩炸药的情况。原来第一个靠船墩起爆时雷管的碎片切断了第二个靠船墩导爆管,现场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

    20分钟后,终于传来故障排除的信息。

    爆炸再次倒计时,又一声“轰——”,但两个靠船墩爆破后,引爆管再次罢工……

    又一次引爆管哑火,所有人的目光再次集中在顾月兵身上,太阳高照,30度的高温下,顾月兵已经是满头大汗,他还是面带微笑,并不慌张。

    按捺不住,王希之和季新年两个教授上船亲自勘察,把剩下的5个靠船墩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是引爆管在水里拉得太紧打结了。

    岸上每个人都紧张了起来。15点35分,第三次起爆,顾月兵的脸已经被晒得通红。

    爆破员第三次压下了红色按钮——秦淮新河上腾起一片水柱,记者站在大堤上,感觉到了大地一阵颤抖,水柱再次激起了80米高。

    太阳在水雾上折射出了绚丽的“彩虹”,河闸也全笼罩在了其中,爆炸的碎石很“听话”地全部落河中。

    就在比一瞬间还短的时间里,5个服务了30年的靠船墩永远沉进了河底,爆破成功。

    为什么要炸?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川震后第二大高危堰塞湖再次排险爆破[组图]
青川县石板沟堰塞湖大坝实施泄洪口爆破(图)
县城清障爆破 北川最后一瞥[组图]
山东潍坊整治污染 27根烟囱爆破拆除(组图)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广东科学中心今日精彩亮灯 变身世界最大科技馆[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