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利好影响沪指暴涨9% A股总市值已缩水22万亿 1800点有望成底部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13种情形劳动者可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六大央行联手注资2470亿美元 各国政府继续出招救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遭收购,美国国际集团向政府求助……近期的一系列消息极大打击了金融市场信心。为避免金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各国政府纷纷采取进一步措施,出手“救市”。

    央行纷纷注资

    为应对金融危机,六大央行联手注资2470亿美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昨日发表声明说,已与欧洲中央银行以及日本、英国、瑞士和加拿大的中央银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将为它们提供高达18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短缺。根据协议,美联储将为欧洲央行提供550亿美元资金,加上此前双方达成的协议,欧洲央行可以从美联储动用的美元资金总额达到1100亿美元。瑞士央行也从美联储新获得150亿美元资金支持,该行可以动用的美元资金总额达到270亿美元。

    此外,美联储还将分别为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的央行提供600亿美元、40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资金。

    欧洲央行表示,多家央行将推出新的联合行动,以缓解美元融资市场上的压力。参与联合行动的央行包括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美联储、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欧洲央行称,采取行动的目的是改善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状况。通过与美联储达成货币掉期安排,将向市场提供至多400亿美元的隔夜美元资金。

    此外,该行表示将把28天期定期拍卖机制规模扩大至250亿美元,并把84天期拍卖机制规模扩大至150亿美元。该行称,欧元系统的美元注资规模可能达到1100亿美元,目前为500亿美元。

    而美国财政部周三也宣布,应美联储请求启动临时性的“补充融资计划”,旨在向美联储提供资金以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压力。美国财政部官员介绍,为美联储筹资的债券拍卖被称为“补充融资计划”,将以与常规国库券拍卖同样的方式进行。首次拍卖活动将于17日晚些时候进行,计划筹资400亿美元,所拍卖的将是35天期的现金管理券。

    为防止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风波引起日本国内金融市场的混乱,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从16日开始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18日上午和下午分别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共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5万亿日元。至此,日本央行最近3天已向短期金融市场累计注资8万亿日元。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为应对本轮金融动荡冲击,欧洲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16日两天的紧急注资加上日本银行截至17日的注资,日美欧三方已经向市场投放39.8万亿日元(约合3827亿美元)。

    俄财政部17日也宣布,未来3个月内,将向俄最大的3家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最高注资1.12万亿卢布(约合440亿美元)。俄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说,有必要确保三大银行有能力向中小银行贷款。

    自15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以来,西方国家金融市场面临新一轮动荡,不少金融机构面临短期融资困难。此前,西方主要央行已纷纷向各自金融系统注资,以缓解流动性短缺。

    美新规限制裸卖空

    美国证交会17日颁布旨在限制裸卖空行为的三项新规细节,其中包括做空交易者必须在交易结束时向证券机构呈送交易数据,为期不得超过三天,否则将面临罚款。

    该机构表示,考虑到金融市场整体信心的重要性,证券交易委员会担心证券价格突然和无理由的下跌。最近事态的发展使该机构认为,仍普遍存在证券价格突然和过度波动、证券市场功能中断的巨大威胁,这可能危及市场的公平和有序。这三项规则使得卖空股票变得更困难。新规则矛头直指所谓的“裸卖空”。在传统的卖空活动中,投资者在卖出股票前必须先借入,即投资者认定某只股票必定会贬值,通过卖出他们已经借入的股票,寄望稍后以较低的价格重新买入,并归还他人,从中赚取差价。而在“裸卖空”活动中,投资者仅仅“卖空”股票,但却从未由其经纪商手中借入任何股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在声明中表示,为了确保隐性操纵和非法裸卖空行为不误导市场行为削弱市场信心,证券交易委员会采取了一些措施控制滥用短期卖空行为。除了这些措施以外,他还要求委员会考虑紧急公布一项新规则,要求对冲基金和其它大型投资者披露空头仓位。该新规则将确保卖空操作的透明性。投资证券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经理必须马上开始公开披露每日空头仓位。(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际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救市”政策遇冷 沪指跌破2200
专家:拿全民纳税钱救市对非股民很不公平
吴敬琏现身否认说过政府应救市
政府接管"两房" 美启动史上最大救市 专家称作用有限
证监会召集基金老总商议救市 中报:上市公司1400家盈利 219家亏
证监会开始有所作为 召集基金老总商议救市
美林证券研究报告逐点反驳“外汇储备救市论”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