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利好影响沪指暴涨9% A股总市值已缩水22万亿 1800点有望成底部
广东科学中心今日精彩亮灯 变身世界最大科技馆[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设计新颖的广东科学中心

设计新颖的广东科学中心

宇航馆

宇航馆

奇幻乐园

    世界上最大的科技馆马上就要在广州人的家门口开放了!在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的最西端,耗资19亿元人民币、历时近5年建成的广东科学中心将在今天举行亮灯仪式。在本月26日下午的开馆仪式之后,27日,中心将正式对公众开放。

    航行在广州的这艘巨型“科技航母”马上就要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了!

    远观如航母 俯瞰似木棉

    占地45万平方米的广东科学中心位于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它南、北临江,西靠滨江生态公园,东邻广州大学城外环路,主入口正对广州大学。

    从远处望去,它仿佛一艘正待启航的航空母舰;从空中俯瞰,它又变成一朵在蓝天下怒放的巨大木棉花。就是这个木棉花和航空母舰的结合体,总建筑面积达13.75万平方米,成为目前世界上展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科普教育场馆。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明介绍说,广东科学中心总投资为19亿元人民币,全部由政府出资,是目前国内投资最大的科学馆项目。

    张明透露,广东科学中心项目,先后进行了两轮设计方案和国际招标,经过严格挑选,最终,国内的中南建筑设计院凭借“科技航母”方案,从国内外30多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在国内的重大建筑项目中,由国内设计师中标的项目并不多,可以说,这也给国内的建筑界争了一口气。”

    广东科学中心以“自然、人类、科学、文明”为主题,是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机构,是为广大公众提供科普教育的社会科技活动场所。

   四百余展项 半数为创新

    广东科学中心主体建筑内目前共有8大常设主题展区、4座科技影院、两个开放实验室和一个2500平方米的“数字家庭体验馆”,此外还有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临时展区,用于随时展示国内外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张明介绍说,广东科学中心的展项目前已超过400个,“这些展项形式非常新颖,至少有一半都是国内外第一次出现的创新展项。”

   科技大广场 免费任你睇

    在广东科学中心主楼周边,除了水主题展区——8万平方米的人工湖外,还有一个互动性很强的大型室外展区——科学广场,这里汇聚了巨大杠杆、人体日冕、回声管和传声管、排箫、石板琴和木板琴等63个大型展项。

    “科学广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外科学展示区”,张明说:“广场上的63个展项全部都将对公众免费开放。”

    既能看展览 又可吃喝玩

    科普教育、科技成果展示和科学技术交流是广东科学中心三个主要的功能,张明介绍说:“广东科学中心设有专门的学术交流区域,里面有功能齐全的会议厅、学术报告厅和信息中心。不仅如此,这里的‘科学家俱乐部’还将定期请著名科学家前来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广东科学中心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功能,那就是科普旅游和休闲功能”,李象益教授表示,这里不仅有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餐厅,还有面积约700平方米的商场,里面摆放着具有广东科学中心特色的纪念品、小型展示模型及科普书籍和音像制品,“它体现了21世纪‘玩中学’的理念,将带动广东省的旅游档次登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甘肃省六年建不起一个科技馆 也许将延误一代人
北京小学生:科技馆活动进校园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