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自食其力再就业 南宁十万低保户退出低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西南宁市在低保管理中认真落实季度申请、按月发放、积极扶持、动态管理的原则,不少“低保户”在政府劳动保障部门及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主动寻找出路自食其力。6年来,南宁市总共有10万多人次因实现就业、收入提高而走出了低保。

社区帮扶实现就业

陈秀珍是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居民,几年前她的丈夫不幸患上癌症,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外出做工收入不高;女儿还在读书。陈秀珍在社区摆了个临时摊点卖饮料、小吃等,生活过得比较艰难。2003年,南宁市有关部门为陈秀珍在家的三口人核准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去年下半年,南宁市开展大规模的“城乡清洁工程”,对市容市貌进行全面整治,陈秀珍的临时摊点被撤掉了。

新竹社区居委会考虑到陈秀珍家境困难,先是为她安排了社区卫生协管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提供适当补贴。同时居委会通过多方联系,还在一个机关单位为她找了一份保洁工作,每月有200多元的工资。2007年2月,根据南宁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陈秀珍走出了低保行列。

新竹社区居委会劳动保障协管员刘养元告诉记者:“陈秀珍目前实际上同时拥有两份工作,月实际收入已超过目前本市22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线,已经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但是她们家每月人均收入仍然低于低保标准,陈秀珍的丈夫和女儿仍然属于低保对象。”

6年10万人次退出低保行列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城市困难居民基本生活的最后一道“安全网”,提供的是一种最低水平的保障,目的是帮助他们解决短期生活困难,尽可能早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为了保证每个符合条件的

困难群众都被纳入“低保网”,同时使收入提高的“低保户”及时退出,南宁市低保管理中心坚持实行个人申请、入户调查、两次公示等制度,做到了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分类施保。

目前,南宁市335个社区居委会都成立了低保评审小组,负责审核低保申请家庭的收入认定。为此,南宁市民政局低保管理中心坚持低保对象按季度申请、按月发放等制度,同时对低保家庭收入实施定期检查,并对低保对象优先安排就业,尤其是对“4050”低保对象,政府、社区居委会优先安排到公益性岗位就业。

南宁市低保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林源林说:“低保对象必须有进有出,才能真正发挥‘安全网’的作用。”除了对城市非农户口的三无人员、优抚对象、二等以上残疾人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体实行适当倾斜照顾之外,南宁市低保管理办法中还有一些严格的限制条件,比如在法定劳动年龄段,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或不参加社区公益劳动的,不能享受低保;在法定就业年龄段内且有劳动能力的,一般情况下一年内连续享受低保救助的时间不得超过9个月等。

记者从南宁市民政局获悉,2001年~2006年,南宁市低保人员一共有10.68万人次实现再就业,并因家庭收入提高而走出低保。

“充分就业”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近几年,南宁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基本建立起了市、城区、街道和社区四级服务网络平台。据南宁市财政局副局长刘志烈介绍,2003年以来,南宁市把治安协管员、劳动保障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纳入财政补贴范畴,仅2006年全市各级财政共对公益性岗位补贴2220万元,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670多人。

南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董秀银认为,帮助10万人次走出低保的关键是找到就业出路提高收入。据她介绍,从2003年起,南宁市开始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试点,至2006年,全市有100多个社区达到市级“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到2006年底,南宁市已基本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了“家家有就业,户户有收入”的目标。(记者 张周来)

来源: 半月谈

相关文章:
长沙电业局:每月赠送低保户五保户8度电
范宝俊委员: 实施全民低保已"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中央财政用于城市低保补助资金136亿增加24亿元
中国今年全面落实农村低保 重点解决中西部地区
全国农村低保文件将在两会后出台
中国城市低保惠及2241万人 低保标准提高13.6元
中国甘肃、西藏等西部四省区全面建立低保制度
终结"绝对贫困" 农村低保政策性文件即将出台
辽宁今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
河北省慈善救心工程启动 常住低保患儿快去报名
福建:22.5万低保残疾人将可直接申请法律援助
云南200余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年内享受"低保"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