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范宝俊委员: 实施全民低保已"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在我们可以说在全国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全国政协常委范宝俊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对于干了27年民政工作、15年民政部副部长,现任中华慈善总会会长的范宝俊委员来说,谈论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应该是最有权威的。在2006年,范宝俊委员还率领全国政协城乡居民低保专题调研组在全国各地进行了调研。

他的上述观点是对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吴建民2日发言中相关内容的回应。吴建民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全国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

全国建立最低生活保障,是指凡是我国公民,只要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均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帮助的权利。通俗讲就是,"全民低保"等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简称"城市低保")加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简称"农村低保")。范宝俊委员表示,政府近些年加大资金投入,制定更多惠民政策,总的来讲就是构建一个稳定的社会保障体系,其中最低社会保障体系又是最重要的内容,也可以说是保障困难群众的最后一道安全网。

范宝俊委员认为,我国在试点阶段所取得的成绩和我国经济实力增强是时机成熟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我国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试点的农村低保措施切实可行。据了解,我国目前城市的最低生活保障已经基本覆盖了全国,2000多万人受益于此。但农村的低保工作与社会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最近两年,在中央的大力倡导和推进下,全国已有24个省份,2400多个县初步建立了当地的农村低保制度,已使1300多万农民受益。民政部2007年还决定把全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建设由试点阶段转向全面推进阶段,中央财政将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同时,我国国力增强,有充足的资金作为保障,是时机成熟的最重要原因。据了解,目前全国农村有2370万贫困人口,按照2005年低保试点地区的人均补偿300元人民币计算,财政每年支出60多亿元,便可在广大农村建立低保制度。根据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财力状况,这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全国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仍面临着很大的困难"范宝俊说,首先是某些领导的认识不够,还没有将其作为重中之重,摆上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其次,资金的筹措比较困难。现行的农村低保制度主要采取市、县财政分担,省财政给予适当补助的筹资模式,中央财政至今未安排农村低保资金。经济条件尚好的东部沿海地区问题不大,但经济欠发达的中西地区尤其是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财政压力很大。这都需要中央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并对贫困地区给予政策上的倾斜,这样才能为全国低保制度提供最基本的保障。(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淑丽)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吴敬琏:我国已有条件实行"全民低保"
全民低保:时机已经成熟?
发改委专家认为全民低保2010年以后方有可能
全民低保关键不在缺钱
聚焦全民低保:"全民低保"梦有多远
实行全民低保是时候了?
湖南长沙实现全民低保 12万贫困居民将从中受益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