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中国明后年出口将面临危机 钢材限产 淡水河谷涨价要挟或破产 -全球五大央行共同减息50点 举措前所未有 英500亿英镑救助银行
以资源整合为切入 山西将建超大型煤炭企业和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临汾推进会的全面启动,到长治推进会的全面铺开,进入9月以来,煤炭企业的关闭整顿和兼并重组工作成了山西省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一战略决策,体现了省政府全面推进山西煤炭工业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从前几年的关闭淘汰小煤矿,到现在全省煤炭企业的关闭整顿和兼并重组,可以看到,山西省的煤炭生产格局正在发生着根本的变化,经济转型正在向纵深发展,一个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为目标,以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基础,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要求,全面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大幕已经拉开。

作为煤炭资源能源大省,半个世纪以来,山西的煤炭通过铁路、公路,日夜不息地向全国输送,有力地支援着全国的经济建设,成为了全国经济格局中的能源巨人:煤炭产量占全国的1/4以上,焦炭产量占全国的30%,外送电力居全国第三位,全国火电每两度就有一度用的是山西煤。如今,我国能源消费以“多煤、少油、缺气”为主体的格局仍未改变,煤炭独占70%的生产消费份额;能源消费需求急剧上涨、高居不下的国际油价等,使山西在全国的能源地位显得尤为重要。

支援全国经济建设的同时,山西也因煤而引人注目,许多支柱产业无不以煤为基础。煤成了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今年上半年,煤炭工业实现利润、税收分别占到规模以上工业的62.8%和53.2%。

然而,煤炭并非可再生资源。预计到2020年,仅5大国有煤炭重点企业将有39处矿井面临资源枯竭。因此煤炭企业的关闭整顿和兼并重组并非权宜之计,而是事关山西省域经济发展全局,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大局。

作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安全战略,煤炭企业的规模化、大型化已成为世界发展潮流。美国产量10亿多吨,前4个公司占70%左右;德国近2亿吨全部由1家公司产出。而我国煤炭探明储量不足美国的一半,却有煤炭企业1.6万家,平均劳动效率仅为美国的2.2%。作为煤炭大省,5家最大煤炭企业总产量仅占全省的20.68%,目前尚无一家亿吨产量的煤企。经过打击非法煤矿、整合淘汰中小煤矿,目前仍有2840家,30万吨以下的占到2/3,“多、小、散、乱”的格局并没有根本上改变。因此,以资源整合为切入,建设超大型、大型煤炭企业和基地,已成为山西煤炭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来源: 国际能源网 

相关文章:
到2020年安徽将成全国重要煤炭生产和调出基地
发改委:前8月煤炭产量同比增14.7% 利润同比增1.4倍
山西安监拟设煤炭安全监管基金
世行官员:世界银行致力支持中国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5000万吨煤码头拟选址葫芦岛 国电寻找蒙东煤炭出海口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图)
中国煤炭交易中心统销统运 山西力推煤炭期货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钱永健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携夫人出席庆祝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