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中国煤炭交易中心统销统运 山西力推煤炭期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公培佳 山西报道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9月15日亮相,先于翌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煤博会)。该中心将作为第三方参与全国煤电大企业签约仪式,其身份是山西省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

  17日,山西省经济顾问、中银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程雁对记者说:“交易中心着重整合煤炭的产运需物流环节,面向全国发展,推动煤炭的市场化。”德意志银行(中国)董事总经理王仲何认为:交易中心要做全国的煤炭物流中心。

  该中心是否会开设煤炭期货交易?王仲何直言:“现货不能在全国开展,交易所会小型化。”程雁的观点是:现货交易虽然也能带来些现货利润,但风险高,应该做长期协议、固定客户,减少价格和需求波动,采取预付款制。

  记者从山西省政府官员处了解到,该中心的筹备领导小组正在研究筹建方案,但“近期工作中没有关于期货的”。

  中心统管销售运输

  据悉,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已成为省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这是山西省编委会议8月22日研究通过的。同时,编委会议还撤销了山西省煤炭工业局所属的山西省煤炭销售办公室,将其职能划转煤炭交易中心,并将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所属太原煤炭交易市场的现有职能划入煤炭交易中心。

  记者了解到,原山西省煤炭销售办公室是负责煤炭铁路运输的行政管理部门。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根虎指出:“撤销直接用行政手段配置资源和铁路能力的行政部门,是山西省政府机构改革的方向。”

  目前煤炭经济实质上仍然是运输经济。煤炭是大众物资,主要靠铁路运输,而煤的运量占铁路运量的60%以上。张根虎认为,进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进行市场交易的客户,其签订的交易合同在一定意义上就是铁路运力合同。而太原煤炭交易市场负责组织山西省煤炭的公路运输,所有相关交易必须通过该市场。

  “两个单位职能划归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实质上是在整合铁路和公路的煤运物流。”山西煤销集团宣传负责人田忠对《华夏时报》说。据分析,交易中心建制正厅级也是为了取得重点煤矿和大型电企的话语权。

  在本届煤博会上,大同煤矿集团等6家煤炭企业与中国华能集团等7家电力企业签订了从2009年到2013年总量为11575万吨的煤炭供需协议,交易中心作为第三方参与了协议的签订。

  煤炭期货成焦点

  在煤博会“煤炭新产业和资本化”高峰论坛上,“煤炭期货”一词不止一次被提过。但记者问及是否开设煤炭期货交易时,均没有得到正面回答。

  山西省人民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华对记者说,煤炭期货是山西煤炭资本化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银国际集团的经济师称其“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至于现在做煤炭期货是否成熟,各方说法不一,反对意见有煤炭价格波动性不强、运力紧张难保货物正常交割、煤炭标准化难度大等。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朱明方指出:“我国开展煤炭期货交易已经初步具备了条件。”他说明了原因:第一,煤炭价格频繁波动带来了规避价格风险的庞大潜在需求;第二,有关煤炭交易中心的种种建设方案,都采用了期货交易的若干机制;第三,我国煤炭品种很多,可以由繁化简,实施标准化;第四,我国期货交易监管能力正在走向成熟。朱明方还认为:“完善中国的煤炭市场体系,不能绕过煤炭期货交易。”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经济法案室主任朱少平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山西可以研究建立以煤炭能源交易市场为中心,能源产业基金、煤炭信托与资产证券化以及煤炭期货为支持的能源金融体系。

  煤炭期货适合在山西开设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俊伟认为:期货交易要求具有竞争性的市场结构,充足的仓储和运输能力,因而其交割仓库的选址也应该在大型煤炭集散中心。现货采购市场上的大型企业和众多依托大型煤炭集散中心开展经营的中小煤炭经销公司一道,构成了开展煤炭期货交易的市场基础。

  “考虑到山西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现货交易市场的地位,可以考虑在山西太原设立期货交易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崔民选指出。

  山西汾渭能源咨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崔君鸣认为,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的种种建设方案,都采用了期货交易的若干机制,如实行会员制、保证金制、产品标准化、远期合约交易等,并把期货交易列为长期的发展目标。她还透露,已经设计好了期货交易的软件,技术平台不成问题。

  张根虎直言:国家应尽快允许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展煤炭期货交易。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煤业巨头争赴新疆煤炭盛宴 大部分煤炭已被瓜分
煤炭重压秦皇岛 最迟钝行业四季度拐点隐现
山西铁路出海通道14年设想无结果 煤炭运能将为2亿吨
准神铁路将建 鄂尔多斯国家煤炭基地新增外运通道
煤炭电力生产增势减缓 宏观经济走势更受关注
券商:小煤矿是供给最大变数 明年煤炭不会过剩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