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全球央行联手集体降息 救市举措堪称前所未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综合报道,面对全球金融动荡,西方各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采取前所未有的同时集体降低利率,提振金融市场信心。此外,中国央行一个月内再度降息,加入了全球央行降息救市的阵营。

据报道,处于金融风暴中心的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5%,并将贴现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75%。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期经济数据显示,近几月经济活动明显放缓,由于房地产和商业信贷活动减弱,金融市场动荡的深化将使消费紧缩。

同时,欧洲央行下调再融资利率至3.75%,并将边际存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英国央行也在例行政策会议前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将银行利率下调至4.5%;加拿大央行下调利率至2.5%;瑞士央行下调至2.5%;瑞典央行下调至4.25%。

参与降息的主要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采取一些全球货币政策放松措施,是为缓解金融危机深化导致经济下滑风险加剧,并减缓物价上行压力,是有必要的。

此外,中国人民央行决定从200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8年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这是央行近9年来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双双下调的举措也为近年来罕见。此前,央行于今年9月15日宣布,在4年来首次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还下调了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而在此前,澳大利亚央行于率先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以应对欧美金融业状况继续恶化,股市纷纷暴跌带来到的影响。此举是澳大利亚连续实行两月降息,9月份澳大利亚央行进行了7年来的首次降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版"救市"成功概率有多高
美国8500亿美元救市 IT互联网业仍难脱牵连
美国版一波三折 中国版“救市”成功概率有多高
经济研究员:美国救市方案不能阻止经济失衡
24国财长将聚首世行年会 协同救市一触即发
金融危机在欧洲深化 各国争出救市重拳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银监会发声明:"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