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G7其他成员拒参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舞厅特大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已确认身份 又处理四名责任人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5000万吨煤码头拟选址葫芦岛 国电寻找蒙东煤炭出海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000万吨煤码头欲落葫芦岛 国电寻找蒙东煤炭出海口

  继中电投、大唐、华润、华能之后,国电集团也加入了在辽宁省投资建设煤码头的行列,以打通蒙东能源基地与东南海地区的煤炭供需通道。

  本报从国电集团获悉,国电集团5000万吨大型下水煤炭码头拟选址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上周,国电东北电力公司与葫芦岛市正式签约建设国电葫芦岛煤码头项目的框架协议,同时成立国电葫芦岛煤码头项目筹建处,由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负责组织筹建。

  各大电力集团近期纷纷抢滩辽宁省煤码头建设,据本报了解,上述五电力集团煤码头项目总规模达2.1亿吨,分别位于辽宁省葫芦岛、锦州和营口三个紧邻港口。

  寻找蒙东煤炭出海口

  国电实施蒙东能源开发、延长上下游产业链的战略正在提速。今年5月,国资委将与电力相关的煤炭开发业务增补为国电集团主业之后,6月11日,国电集团成立了国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

  新成立的国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是国电集团唯一控股的煤炭公司,负责国电集团在蒙东煤炭、铁路、煤化工、电源及其他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的建设经营。其中,国电集团和内蒙古赤峰市政府分别持有51%和49%股权。

  据了解,目前国电集团在蒙东的煤炭储量多达116亿吨,其中下属平庄煤业拥有8个生产矿井和1个在建矿井。一位国电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国电蒙东地区所生产煤炭主要销往东北地区,随着产量加大,寻找煤炭南运出海口的必要性加大。”

  据介绍,国电集团多次赴葫芦岛市考察港口情况,经过半年多的考察研究,初步选定葫芦岛港二河口港区作为蒙东煤炭出海口。

  国电集团并未透露具体合作方和股权比例,但根据提供的材料显示,合作方将包括大连港集团。目前大连港集团正在对码头选址情况进行深度研究,而码头腹地铁路项目正在规划和建设中。

  对于何时能够建设,除等待相关部门对项目审批外,上述国电集团人士表示:“在具体操作上,还有大量的前提工作需要做,也包括铁路的配套建设,只能说有计划但何时能建成还很难说。”

  由于邻近蒙东,辽宁各港口成为各电力集团寻找煤炭出海口的合作对象,在国电集团之前,已早有四家电力集团宣布进军辽宁省煤码头建设。同样在葫芦岛市,大唐集团就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大唐国际5000万吨煤码头。而华能集团则选择与营口港合作建设2000万吨级煤码头。

  而紧邻的锦州港则有中电投和华润的煤码头项目。1月20日,华润电力与锦州港签订了《合资建设经营锦州港第三港池煤炭泊位及码头配套设施项目》的框架协议,保证2010年煤炭年吞吐能力达到2000万吨,2013年达到3000万-4000万吨。其中华润和锦州港(4.00,-0.28,-6.54%)分别占70%和30%股份。

  据了解,华润电力五间房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117亿吨以上,是目前蒙东及东北地区发现的储量最大的长焰煤煤田,也是内蒙古锡林郭勒重点打造的大型煤炭基地之一。

  而在4月11日,中电投旗下蒙东能源集团也与锦州港签订协议,共同出资建设、经营和管理锦州港第四港池北岸线年通过能力5000万吨煤炭码头项目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合资公司,其中中电投占有70%股权。

  据了解,中电投煤码头项目核准报告已于今年2月份上报国家发改委,属上述项目进展较快的一个。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告诉本报记者:“不出意外,这些煤码头项目应该都能得到发改委和交通部的核准,因为辽宁省煤码头建设滞后,要解决蒙东煤炭南运,就必须加快煤码头的建设。”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图)
宁波约30个煤气瓶爆炸 隔街店水果被烤熟
中国煤炭交易中心统销统运 山西力推煤炭期货
煤业巨头争赴新疆煤炭盛宴 大部分煤炭已被瓜分
河南对登封煤矿事故作出处理 市长被建议免职
煤炭重压秦皇岛 最迟钝行业四季度拐点隐现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黑龙江鹤岗9-20煤矿事故已发现19人遇难
河南登封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遇难者上升至37人
黑龙江鹤岗“9•20”煤矿事故已发现19人遇难
宁武“6•13”煤矿透水事故瞒报迟报 14人受处分
新疆煤层气资源量预计超万亿 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山西煤基气态资源丰富 煤层气储量全国1/3
铁道部:全国353家主要电厂存煤创历史新高
2010年中国大中小煤矿产量比重将调整为56:17:27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