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综述:现代工业的新前沿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2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何传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1. 中国工业生产的基本事实

18世纪初,中国工业生产规模处于世界前列。18世纪以来,中国制造业占世界制造业比例经历了下降和上升两个阶段。目前,中国工业生产规模再次走到世界前列,但工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仍然处于世界中下游水平,国际差距比较大。

 工业资源。2010年中国人均石油资源、人均天然气资源、人均铁矿资源、人均铜矿资源都低于世界平均值,人均石油资源和天然气资源为世界平均值的8%。

 工业投入。1970年以来,工业劳动力比例上升了约1.8倍。1970年到2010年期间,矿产资源消耗占GNI比例上升了10倍,森林资源消耗占GNI比例下降了约8%,自然资源消耗占GNI比例和能源资源消耗占GNI比例在波动。

 工业效率。在1960~2010年期间,中国工业增加值提高了约93倍,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6倍多。在1970~2010年期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下降了8倍多,单位工业增加值电力消耗下降了1.5倍。2010年中国工业劳动生产率约为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18%,人均制造业增加值约为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32%。

根据国际组织的统计资料,2010年中国经济结构具有如下特点:

 国民经济结构: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过高,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过低,工业增加值比例是发达国家的2倍(图E),工业劳动力比例与发达国家相当。

 工业部门产业结构:采矿业增加值比例偏高,公共事业和建筑业增加值比例与发达国家相当,制造业增加值比例高于发达国家。

 工业部门就业结构:采矿业劳动力比例偏高,制造业、公共事业和建筑业劳动力比例与发达国家相当。

 制造业的技术结构:高技术增加值比例、中技术增加值比例和低技术增加值比例与发达国家相当(图F)。

 制造业的出口结构:高技术出口比例和中低技术出口比例与发达国家相当,中高技术出口比例低于发达国家,低技术出口比例高于发达国家(图G)。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