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综述:现代工业的新前沿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2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何传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2. 中国工业经济的基本事实

20世纪以来中国工业供给能力和消费水平有很大提高,但国际差距依然明显。

 工业供给。1960年以来,人均铝供给、人均原糖供给、人均电力供给分别提高了97倍、12倍和近35倍。2010年人均电力供给与世界平均值相当,人均天然气供给和原油供给为世界平均值的15%和28%。

 工业流通。1985年以来,人均航空运输和铁路货运量分别提高了32.5倍和1.4倍,人均制造业出口值提高了159倍。中国制造业出口结构发生变化,1990年以来,中国低技术产品出口比例下降了40%,高技术产品出口比例提高了1.8倍,人均高技术出口值提升了近48倍。2000年以来工业产品平均关税下降了约50%。2010年,高技术产品出口比例、制造业出口比例与经济发达国家相当。

 工业需求和消费。1970年中国原油供给与消费基本持平,2010年原油消费与原油产量之比接近2倍。在1970~2010年期间,人均天然气消费提高了25倍,人均煤炭消费提高了5倍。2010年,中国人均原油消费和人均天然气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2%和16%。

 工业竞争力。1985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出口占全球制造业出口比例提高了22倍,人均制造业出口与全球人均制造业出口之比提高了23倍。2000年以来,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球高技术出口比例提高了3.8倍,人均高技术出口与全球人均高技术出口之比提高了5.9倍。

3. 中国工业环境的基本事实

中国工业环境的发展趋势与世界相同,但发展阶段和水平存在国际差距。

 工业生态环境。根据统计数据,1990年以来,工业一氧化氮排放比例和人均工业一氧化氮排放量先升后降;2005年以来,工人人均有机废水排放量下降了2%。但是,工业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

 工业社会环境。1960年到2010年之间,平均预期寿命提高了70%。1970年以来,中学入学率和大学入学率分别提高了近2倍和176倍。1960年以来,人均GDP上升了48倍,城市化率提高了2倍,移动通讯普及率提高到64%。

4. 中国工业要素的基本事实

20世纪以来,中国工业要素进步取得显著成绩,部分指标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 工业技术。1995年以来,企业R&D经费占工业增加值比例提高了20%。1985 年到2009年间,企业申请专利比例提高了1.7倍。2010年中国专利拥有比例和人均信息和通信技术出口高于世界平均值。

 工业企业、劳动力和制度。1995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数量提高了6倍。2000年以来,国际质量标准认证(ISO)企业比例提高了49%,提供员工培训企业比例下降了7%,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比例提高了1.4倍。2010年中国ISO认证企业比例、接受过中等教育的劳动力比例已达到经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