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综述:现代工业的新前沿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2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何传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5. 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

首先,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 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工业现代化大致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型,大致时间是1763~1970年,主要特点包括机械化、电气化、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和工业比例上升等。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是从现代工业向智慧工业的转型,大致时间是1970~2100年,主要特点包括信息化、绿色化、高技术、智能化、国际化和工业比例下降等。

 在1970~2010年期间,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数量从5个上升到34个,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从1个上升到29个;工业发达国家的比例为14%~17%,工业发展中国家的比例为83%~86%。

 在1970~2010年期间,大约5%的工业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工业发达国家,大约5%的工业发达国家降级为工业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发生变化的国家有24个。

其次,世界工业现代化的现实水平。

 201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处于两次工业现代化并存的阶段。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平均大约处于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后期,末尾处于传统农业社会。世界工业平均水平约为世界工业先进水平的三分之一。

 2010年根据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分组,美国和德国等22个国家属于工业发达国家,希腊和马来西亚等22个国家属于工业中等发达国家,南非和中国等21个国家属于工业初等发达国家,肯尼亚等36个国家属于工业欠发达国家。

 2010年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前10位的国家:荷兰、爱尔兰、瑞士、英国、丹麦、以色列、新加坡、法国、日本、挪威。美国和德国分列第11位和第14位。

6. 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首先,世界工业现代化的整体前景。

 整体水平。大体而言,工业发达国家2050年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会比2010年提高1倍,2100年会比2050年提高约2倍多;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大约比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落后约50年。

 国际体系。根据过去40年经验,工业国际体系结构相对稳定,工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相对稳定,地位转变概率一般低于10%。21世纪世界工业现代化的水平结构和地理结构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 国家水平。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2050年为60个左右,2100年将达90个左右;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2050年将达70多个,2100年为100个左右。

 国际追赶。21世纪有2个左右工业发达国家有可能降级为工业发展中国家,有5个左右工业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晋级工业发达国家。

其次,世界工业四个方面的前景。

 工业生产前景。未来30年,人均工业资源继续下降,工业资源压力持续增加;工业劳动力比例会继续下降,工业资本投入继续增加;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单位工业增加值的能源消耗会继续下降;工业效率的国际差距继续扩大;发达国家按不变价格计算的人均工业增加值和人均制造业增加值将先上升后下降等。

 工业经济前景。未来30年,人均电力供应、天然气供应会继续提高,国别差异较大;国际贸易会继续增长,工业产品贸易关税可能会继续下降等。

 工业环境和工业要素的前景。未来30年,平均预期寿命继续增加,世界城市化率继续提高,通信技术继续发展;工业劳动力将普及高等教育,机械人使用率继续提高等。

二、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基本原理

1. 工业现代化的内涵

首先,工业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下面是它的3种操作性定义。从政策角度看,工业现代化指世界工业先进水平以及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

 工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世界工业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是现代工业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前沿过程,是工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替进行的复合过程,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工业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等;达到和保持世界工业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工业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工业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的转换有一定概率。

 工业现代化是现代工业的世界前沿,以及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的行为和过程。

 工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工业发展、工业转型和工业国际互动的交集。

其次,工业现代化的4个标准。工业现代化既是一种工业变迁,也是一种工业竞争;既需要国内视角,也需要国际视角;既有工业进步,也有副作用;既有共性,也有多样性;既有国际工业趋同,也有国际工业分化;工业现代化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不进则退。满足如下4个标准的工业变迁,才属于工业现代化。

 有利于工业生产力和工业质量的提高;

 有利于职工收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 有利于工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的提高;

 有利于工业的环境友好和绿色发展。

其三,工业现代化的两重性。从工业变迁和工业转型角度看,每个国家的工业现代化都会前进和有可能成功,但国家工业进步有快慢,工业水平有高低,成功时间有先后。从世界前沿和国际竞争角度看,只有部分国家的工业能够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不同国家成功的概率有差异。

其四,工业化与工业现代化。18世纪以来,世界工业现代化大致经历了两大阶段:工业化和后工业化。目前,发展中国家面临工业化和后工业化的双重挑战。

 工业化指国民经济中,工业经济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上升的过程,同时工业主义向全社会渗透。属于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主要内容。

 后工业化(亦称非工业化)指国民经济中,工业经济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下降的过程,同时工业观念从追求效率向环境友好转型。属于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主要内容。

 新工业化指发展中国家的一种工业发展战略,是工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的高度融合。它采用信息化和绿色化的理念来推进工业化,是综合工业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 再工业化指发达国家的一种工业振兴战略,包括现有工业的现代化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属于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一种发展模式,是一种经济刺激政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