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综述:现代工业的新前沿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2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何传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国民经济的结构变迁: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下降,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先升后降,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上升(图A和图B)。

 

 工业部门的结构变迁:部分国家采矿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先升后降,制造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先升后降,建筑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先升后降,部分国家公共事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先升后降;采矿业和公共事业的国别差异大。

 制造业的技术结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例上升,中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例先升后降,低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例下降(图C);高技术产业劳动力比例上升但有国别差异,中技术产业劳动力比例先升后降,低技术产业劳动力比例下降。

 制造业的产业结构:20世纪后期,食品、饮料和烟草产业比例变化国别差异大,纺织与服装产业比例下降,化工产业比例上升,机械和运输设备产业比例上升,其他制造业比例的变化国别差异较大;化工和机械产业比例的变化也有国别差异。

 制造业的历史经验:根据霍夫曼系数,按消费品和资本品分类,第一阶段消费品产业占主导地位,第二阶段资本品产业快速上升,第三阶段资本品产业超过消费品产业。根据钱纳里模型,按轻工业和重工业分类,第一阶段轻工业占主导地位,第二阶段重工业快速上升,第三阶段轻工业和重工业协调发展,第四阶段制造业比例下降。

 制造业的出口结构:高技术出口、中高技术出口和中低技术出口占制造业出口比例的国别差异比较大;低技术出口占制造业出口比例下降(图D)。

2. 世界工业经济的基本事实

在18~20世纪期间,先是工业经济逐步超过农业经济,随后服务经济快速超过工业经济,世界经济发生两次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工业供给、工业流通、工业需求和工业消费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20世纪以来,大约80%的工业经济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10多个工业经济指标出现拐点,人均工业需求有极限。

 工业供给。18世纪以来,人均钢铁产量、人均煤炭产量、人均啤酒产量先上升后下降。19世纪以来,人均水泥产量、人均铜产量、人均化肥产量先上升后下降。20世纪以来,人均电力产量和天然气产量不断上升。

 工业流通。20世纪以来,人均公路货运量、人均航空运输持续上升;国际工业贸易发展加快,但国别差异比较大;工业产品简单平均适用税率下降,2010年世界平均低于10%;人均制造业出口和人均高技术出口不断上升,2010年世界人均高技术出口的最大值超过2万美元,最小值低于1美元。

 工业需求和消费。20世纪以来,人均工业消费水平提高,但人均消费和需求有极限。目前发达国家,人均钢铁消费、人均水泥消费、人均原油消费、人均原糖消费、人均化肥消费等几个指标的变化都呈下降趋势。

 工业竞争力。发达国家具有较高竞争力。2010年高收入国家制造业出口占全球的72%,中等和低收入国家占28%;高收入国家高技术出口占全球的65%,中等和低收入国家占35%;人均制造业出口和人均高技术出口,高收入国家分别是世界平均值的3.8倍和3.5倍,中等收入国家分别是世界平均值的39%和5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