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综述:现代工业的新前沿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2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何传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2. 工业现代化的过程

首先,工业现代化的过程大致分为两类:前沿过程和追赶过程,它们相互影响。前沿过程是发达国家的工业现代化,是领先型工业现代化。追赶过程是发展中国家的工业现代化,是追赶型工业现代化。

其次,工业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包括两大阶段: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现代化(表C)。如果说,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是初级工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变;那么,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是高级工业现代化,是从现代工业向智慧工业的转变;两次工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综合工业现代化,它比较适合于发展中国家。

表C 世界工业现代化的两个阶段

项目

第一次工业现代化

第二次工业现代化

时间

17631970

19702100

内容

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变

工业化,工业和制造业比例上升

从现代工业向智慧工业转变

后工业化,工业和制造业比例下降

生产

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城市化

绿色化、国际化、数字化、订单化、工业园

技术

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等

知识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生物技术等

企业

现代企业、科学和效率管理、质量管理

网络型、学习型、柔性管理、创新和战略管理

职工

提高识字率、普及初等教育、职业培训

提高竞争力、普及高等教育、终身学习

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劳动和福利制度、工会等

环境保护制度、自由贸易和低关税、知识产权等

观念

效率、产量、收入、技术、标准等

效益、质量、创新、服务、环境意识等

动力

技术、资本、劳动、制度、竞争等

知识、信息、创新、学习、国际竞争等

目标

提高工业效率、促进经济增长等

提高工业质量、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等

副作用

资源破坏、环境污染、劳动安全性低等

技术风险、网络风险、国际风险等



其三,工业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特点。一般特点包括:部分可预期、不均衡的、不同步的、有阶段的、多样性、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进步性、全球性、风险性、政府作用、工业效率分化、工业结构趋同和具有副作用等。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特点是不同的,不同国家工业现代化的特点也有差别。

其四,工业现代化过程的基本原理。工业现代化遵循现代化的一般原理,包括:进程不同步、分布不均衡、结构稳定性、地位可变迁、行为可预期、路径可选择、需求递进、效用递减、状态不重复、中轴转变原则。工业现代化具有二重性:既要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又要提高工业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

3. 工业现代化的结果

工业现代化的结果,是时间的函数,随时间而变化。

首先,工业现代化的一般结果。主要包括工业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包括工业效率和职工收入的提高、工业质量与工业竞争力的改善、工业技术和工业制度的发展、工业企业和工业管理的进步、工业行为和工业结构的合理化、以及国家工业水平、国际工业地位和国际工业体系的变化等。不同国家工业现代化的结果既有共性又有差异;两次工业现代化的结果是不同的。

其次,工业现代化的3种变化。包括世界工业的前沿变化、国际工业体系变化和国家工业状态的变化。世界工业前沿变化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

其三,工业现代化的国家目标。从政策角度看,国家工业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有2个:提高工业生产力和竞争力,保持或达到世界工业先进水平;发达国家的政策目标是保持世界工业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目标是追赶和达到世界工业先进水平。从理论角度看,国家工业现代化大致有如下3个目标。

 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实现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型;

 完成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实现从现代工业向智慧工业的转型;

 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工业的先进水平,成为工业发达国家或缩小国际差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