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综述:现代工业的新前沿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2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何传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5. 中国工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

首先,中国工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 中国工业现代化起步比发达国家晚了约百年。中国工业现代化的发端,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后期,大致可以以1860年为起点。

 19世纪以来,中国工业现代化大致分为3个阶段:清朝后期的工业现代化起步、民国时期的局部工业现代化、新中国的全面工业现代化。

其次,中国工业现代化的现实水平。

 2010年中国属于工业初等发达国家。2010年中国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为65,排名世界第57位;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为38,排名世界第52位;中国综合工业现代化指数为34,排名世界第59位。

 中国工业指标发展不平衡。2010年中国工业四个方面的指标水平大致是:3.4%的指标达到工业发达水平,19.3%的指标为中等发达水平,67.0%的指标为初等发达水平,10.2%指标为欠发达水平。

其三,中国工业现代化的国际差距。

 指标差距。工业生产指标,中国与高收入国家相对差距超过5倍的指标有2个,超过2倍的指标有4个,超过1倍的指标有1个。工业经济指标,中国与高收入国家相对差距超过5倍的指标有1个,超过2倍的指标有4个,超过1倍的指标有2个。

 关键指标。工业劳动生产率,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的7倍多,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是中国的6倍多。人均制造业出口,德国是中国的10多倍,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是中国的5倍多,美国、英国和日本是中国的2倍多。

 综合差距。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水平比德国等落后约百年。如果按工业劳动生产率、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指标的年代差的平均值计算,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水平,比德国、荷兰、英国和法国大约落后100多年,比美国、丹麦、意大利大约落后80多年,比瑞典、挪威、奥地利、西班牙和日本落后约60多年。

6. 中国工业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首先,中国工业现代化的整体前景。

 路径选择。21世纪前50年,可以选择综合工业现代化路径,两次工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并持续向第二次工业现代化转型。工业发达地区可以采用第二次工业现代化路径,其他地区可以分别采用第一次工业现代化路径或综合工业现代化路径等。

 水平估计。有可能在2030年前后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达到1970年工业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2050年前后,达到世界工业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 巨大挑战。2010年中国工业为初等发达水平。根据世界经验估算,在40年里,工业初等发达水平升级为中等发达水平的概率约为30%;在80年里,工业初等发达水平升级为发达水平的概率约为6%。由此可见,简单借鉴发达国家的工业现代化经验,中国很难在21世纪达到世界工业的先进水平。

其次,中国工业四个方面的前景。

 工业生产前景。未来30年,中国人均工业资源继续下降,工业资源压力继续增加;工业劳动力总量和比例会下降,采矿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劳动力比例可能下降;工业劳动生产率的国际差距有可能先扩大后缩小等。

 工业经济前景。未来30年,人均汽车产量和电力产量将有较大增长,人均原糖消费和人均原油消费会进一步提升,工业竞争力将会提高等。

 工业环境前景。未来30年,中国人均CO2排放量、单位工业增加值固体废物将经历先上升后下降的变化过程,废水处理率会不断提升;平均预期寿命、城市化率、中学入学率、大学普及率、互联网普及率等指标将继续提升。

 工业要素前景。未来30年,企业科研投入比例、科技人员比例、机器人使用比例将继续增长;企业申请专利比例、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比例将会提高,职工人均工资会增加,工业制度会不断发展和完善等。

   上一页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