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综述:现代工业的新前沿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2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何传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3. 世界工业环境的基本事实

18世纪以来,工业环境变迁同样是巨大和深刻的,包括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变化。20世纪以来,生态环境受到广泛关注,工业发展模式先后发生绿色转型。

 生态环境。20世纪以来,温室气体排放在增加,部分国家已经下降;PM10平均浓度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主要国家工人人均工业有机废水(BOD)排放、单位工业增加值的有机废水(BOD)排放量的变化先上升后下降,同时废水处理率呈上升趋势;人均工业固体废物上升,固体回收利用率不断提高。

 社会环境。19世纪以来,平均预期寿命在延长,人口自然增长率从上升到下降,世界城市人口比例不断上升;公共卫生持续改善,初等教育逐步普及。20世纪以来,普及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电脑和互联网普及率大幅提高。

4. 世界工业要素的基本事实

世界工业发展的影响因素非常多。有些基本要素,如工业劳动力、工业企业、工业技术、工业制度和工业观念等,同时作用于工业生产和工业经济。

 工业劳动力。20世纪以来,工业劳动力受教育年数在增长;工业劳动力收入和福利不断提高,包括工作时间缩短、工伤率下降和社会保障提高等。

 工业企业。20世纪以来,企业管理水平提高,ISO认证企业比例趋于上升。企业质量管理大致经历质量检测、质量控制、全面质量管理和国际质量认证等阶段。企业组织形式不断演化,部分行业产业集中度提高,工业园区发展等。

 工业技术。工业技术发展可以大致分为3个阶段:传统工业技术、现代工业技术和绿色智慧工业技术。18世纪以来大致发生了3次技术革命:蒸汽机和机械革命、电力和运输革命、电子和信息革命。其中,电子和信息革命包括上半部(电子和自动化革命)和下半部(信息和智能化革命)。技术革命与产业革命一一对应。18世纪以来大约发生3次产业革命;有学者预计,第4次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进入倒计时 (表B)。

表B 18世纪以来的产业革命

产业革命

大致时间

主要特征

关键技术

主要产业

第一次

17631870

机械化

蒸汽机

蒸汽机、纺织机、

工作母机等

蒸汽机、纺织工业、机械、煤炭、冶金、铁路等

第二次

18701913

电气化

内燃机

电力、内燃机、

化工、电讯等

电力、钢铁、石油、化工、汽车、航空、电讯等

第三次(上部)

19451970

自动化

计算机

电子、自动控制、

航空、其他高技术

电子工业、计算机、电视、核电、航空航天、自动化产品等

第三次(下部)

19702020

信息化

智能化

绿色化

信息技术、云计算、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绿色技术等

信息产业、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物联网、无线网、大数据、先进材料、机器人、绿色产业等

第四次(预测)

20202050

新生物学

仿生化

再生化

信息转换器、人格信息包、仿生、创生、再生、生物技术等

生物产业、再生医学、信息转换器、人格信息包、仿生产业、创生产业、再生产业、人工智能、仿生人等



注:关于产业革命没有统一认识。有人认为,第三次产业革命上半部(电子和自动化革命)是第三次产业革命,第三次产业革命下半部(信息化和智能化革命)是第四次产业革命,如《德国工业4.0》等。

 工业制度。工业制度的演变可以大致分为三大阶段: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工业制度。本报告讨论了土地制度、生产制度、贸易制度、分配制度、消费制度、税收制度、科教制度和工业环境制度等。

 工业观念。工业观念的演变可以大致分为三大阶段: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工业观念。本报告讨论了资源观念、生产观念、分配观念、消费观念、税收观念、企业观念、管理观念、科教观念和环境观念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