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在2020年前逐步取消户籍制度

2014年05月09日09: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实施三项工程,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建设文明城市。

报告称,首先,实施市民待遇工程,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建设公平诚信城市。

——在2020年前逐步取消户籍制度。《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社会现代化研究》建议,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建立信用管理制度。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化的全民信用管理制度;以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为基础和纽带,为全民建立“数字化身份”,以代替传统的“居住地户口”,允许公民自由选择居住地,享受平等的居民待遇。

——研制和公示城市新增居民的“市民化”规划。根据新型城市化战略和城市现代化规划,提出城市规模的发展目标,明晰城市的年度发展目标和“新增市民”目标。在2010~2050年期间,中国城市将新增4.62亿新居民(表3-97)。

3-97  20102050年中国城市的新增人口

项目

20102020

20202030

20302040

20402050

20102050

城市人口/百万

210

139

63

49

462

超大城市/百万

75

21

12

11

119

特大城市/百万

35

56

24

19

134

大城市/百万

45

45

24

21

135

中城市/百万

66

32

21

20

139

注:数据估算.

——简化和公开城市新增居民的“市民化”程序,落实“市民待遇”。

——研制和公示“市民待遇”,明确城市居民的权利和义务。

——研究城市“扩容”的相关问题,如住房、教育、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等。

——妥善解决人口迁移相关的历史遗留问题等。

其次,实施社区养老工程,建设和谐文明城市。

2010年全国城市65岁及以上人口约为3102万,老龄人口比例约为7.7%,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生活和养老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表3-98)。2010年居住在4~6层楼房的城市家庭约5310万户,占全部城市家庭的43.6%;这些住房一般没有电梯,居住在这些楼房的老龄人生活非常不便;特别是80岁以上老龄人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龄人生活非常困难。

3-98  2010年中国城市老龄人口和家庭住房

项目

城市人口

65岁以上人口

80岁以上人口

90岁以上人口

居住在4-6层楼房的家庭户数

数量/

40376

3102

535

51

5310

比例/%

100

7.7

1.3

0.1

43.6



注:根据《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的计算结果.

——在城市老龄人比较集中的住宅小区,建立养老社区。

——养老社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便于老龄人出行。

——养老社区与附近的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医疗关系,建立老龄人卫生服务专案。

——养老社区的4~6层楼房,统一安装电梯,方便老龄人生活,可参考广州经验。

 2012年7月《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向和建筑设计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增设电梯所在物业管理区域范围内业主的意见,并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

 《办法》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资金,可以按照以下方式筹集:(一)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二)属于房改房的,可以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三)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 (四)原产权单位或者原房改售房单位(不包括财政拨款的预算单位)出资; (五)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