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实施郊区现代化工程 建设发达城市郊区

2014年05月08日09: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实施郊区现代化工程,启动郊区现代化试点工作,建设发达城市郊区。

报告称,郊区现代化工程,主要发生在城市层次。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的城市经验,郊区现代化工程,涉及郊区卫星城、郊区工业中心、郊区服务中心、郊区住宅社区和郊区农村等。

首先,大中城市研制新型城市化战略和郊区现代化规划。郊区现代化规划是新型城市化战略的一种具体化,规划内容应该涉及:郊区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居民的现代化,郊区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现代化等。

其次,选择郊区现代化的国际标杆。可以选择具有相似规模和自然条件的2~3个发达国家的城市郊区,作为郊区现代化工程的国际参照,借鉴国际经验。

其三,郊区卫星城建设。按照新型城市化的理念,规划和建设卫星城、城际交通等。

其四,郊区工业中心建设。按新型工业化思路,建设郊区工业园区、工业中心等。

其五,郊区服务中心建设。按照绿色和便捷的理念,规划和建设郊区服务中心,包括商业服务、教育服务、医疗服务和休闲娱乐服务等。

其六,郊区住宅社区建设。按照新型城市化的城市理念,规划和建设郊区住宅社区。

其七,郊区农村的现代化。按照新型城市化的城市理念,进行农村的城市化改造等。

在国家和地区层次,启动“郊区现代化试点”工作;条件成熟后,建立郊区现代化示范区,向其他郊区推广。同样,郊区现代化示范区的经验,可以借鉴,而不应简单模仿。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