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研制《城市生活指南》 建设发达宜居城市

2014年05月09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研制《城市生活指南》,促进城镇生活方式现代化,建设发达宜居城市。

报告称,根据发达国家的城市经验,市民有照章纳税和遵纪守法的义务,政府有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的义务。城市政府需要向纳税人提供政府收支和公共服务的相关信息,接受市民监督;市民需要系统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争做合格和模范市民。

首先,研制《城市生活指南》,主要包括三大版块(表3-102)。(1)公共服务指南,提供城市收支信息、公共服务年度报告、公共服务重要法规等。(2)市民生活指南,提供城市生活主要领域的相关信息和专家建议。(3)权利与义务,提供政府和市民的权利与义务等。《城市生活指南》的文字长度,一般控制在五万字以内,以便于传播和阅读。

3-102  中国城市生活指南(提纲)

项目

主要内容

主要功能

公共服务指南

政府收支信息、公共服务年度报告、重要法规等

服务监督

市民生活指南

公共假期、住房和交通、营养和健康、旅游和环境、教育和就业、儿童和老人、慈善和救助指南等

专家建议

权利与义务

政府权利与义务、市民权利与义务、城市概况

市民须知

其次,发布《城市生活指南》。每年12月30日前,电子版在政府网站发布,文字版在公共媒体公布,并寄送给每个纳税家庭。

其三,征集《城市生活指南》的改进意见,不断发展和完善其内容和形式。

案例一:营养和健康指南。定期更新营养指南,提倡合理饮食;定期研制医疗和卫生指南,改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逐步消除“看病不易、医患不和”等不正常现象。

案例二:住房和交通指南。研制城市交通指南,鼓励理性选择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缓解交通压力;研制城市住房指南,促进理性的住房消费,降低住房的投资风险等。

根据联合国的人居环境调查和国际经验,城市家庭收入与房价房租的合理比例为:房价中间值与家庭年均收入之比:3~8倍,推荐值为5倍;房租占家庭月收入比例:20%~30%,推荐值为25%;家庭收入与房价房租的比例关系的计算方法见表3-103。

3-103  家庭收入与房价房租的计算方法(举例)

家庭平均年收入与单元房房价中间值/万元

家庭平均月收入与单元房平均月租金/千元

年收入

房价下限

中间房价

房价上限

月收入

房租下限

中间房租

房租上限

HPIR3

HPIR5

HPIR8

HRIR20%

HRIR25%

HRIR30%

1*

3*

5*

8*

1*

0.20*

0.25*

0.30*

5

15

25

40

2

0.40

0.50

0.60

10

30

50

80

3

0.60

0.75

0.90

15

45

75

120

4

0.80

1.00

1.20

20

60

100

160

5

1.00

1.25

1.50

30

90

150

240

10

2.00

2.50

3.00

注:*为基数。HPIR为房价收入比。HRIR为房租收入比。根据联合国人居环境调查结果计算。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