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中国城市普通面临五大环境压力

2014年05月09日09: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研制清洁城市规划,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和清洁城市。

报告称,目前,中国城市普通面临五大环境压力:废气污染、废水污染、废物污染、噪音污染、建筑和装修污染等,雾霾天气频繁出现,城市饮水质量不高等。《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生态现代化研究》提出,实施生态现代化和绿色发展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和清洁城市。

首先,研制清洁城市规划,走绿色城市化道路,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城市化道路的十的要点是:(1)新建城区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2)新建城区如果有污染密集项目,必须实行建设项目与环保设施的“三同时”;(3)新建城区必须实行供水、排水和废水处理的“三同时”,同时设计、施工和投产;(4)新建城区必须建立废物收集和处理机制和基础设施,废物处理率达到100%;(5)新建城区必须建立城市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和预报制度;新建城区的各项环境质量指标,必须达到或高于国家二级标准;(6)新建城区的公共卫生设施、城市绿化和环境设施必须达到国家环保标准;(7)鼓励新建城区采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和废物循环利用;(8)鼓励新建城区采用“环境优美乡镇”、生态示范区和环保模范城市等标准;(9)鼓励新建城区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10)建立和实施环境责任制度,鼓励市民和非政府环保组织发挥监督作用等。

其次,全面清理和治理城市空气污染。全面清理城市空气污染源,提出治理空气污染源的政策措施,制定相关法规,明确城市空气质量的发展战略和战略目标。

其三,继续实施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的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工程。在传统工业和污染工业集中的地区和流域,实施污染治理工程,清除历史遗留环境污染,并控制和减少新的污染。传统工业,特别是资源密集、能源密集和污染密集的传统工业,需要进行工业流程的环保再造,以控制和降低工业污染。继续实施污染总量控制和排放许可证制度。建立有毒物和污染物排放的企业档案和企业排行榜,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其四,实施绿色家园工程,普及城镇安全饮水和卫生设施,提高城镇生活废水和废物处理率,提高城镇人均绿化面积,提高城镇清洁能源比例,逐步达到安全饮水、卫生设施、废水处理和废物处理率的百分之百,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彻底改善人居环境。

其五,实施绿色服务工程,鼓励现代绿色服务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的轻量化、绿色化和生态化。基本内容包括:(1)加快绿色服务业的发展;(2)降低服务业的能源和资源消耗;(3)提高服务业的劳动和资源生产率;(4)改善和提高服务业的工作环境质量;(5)控制和降低服务业的废物和有毒有害物的排放;(6)促进服务业废物的循环利用等。

其六,实施绿色消费工程,鼓励企业开发和生产绿色产品(如有机食品等)和绿色服务,鼓励有经济能力和环保意识的居民购买和消费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鼓励政府机构采用绿色采购政策,是扩大绿色市场的基础工程。绿色消费工程的关键是诚信。绿色生产者必须保证绿色产品质量,政府和市场必须形成防止“假冒绿色产品”的机制,绿色消费者才会愿意支付绿色消费的“绿色费用”。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