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石燃料需求或可在2035年左右达到高峰

2011年03月23日08: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关税 中国出口 钢铁出口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 罗马俱乐部 出口总额 低碳经济报告 有色金属 成本 能源成本

中国发展门户网3月23日讯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亚洲核心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22日联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该报告是中国第一本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发布了《中国绿色现代化和减排路线图(2006-2050)》。      

报告指出,中国的化石燃料需求或可在2035年左右达到高峰。报告以2020~2035年为低碳发展的第二个时期,认为该阶段是中国开始进入工业化后期,城市化发展趋于稳定,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口增长趋于峰值的阶段,总体特征是能源需求增速趋缓,工业用能比重持续下降,能源结构多元化粗具规模,高度依赖煤炭的能源供求格局显著改变,理想情况下,中国的化石燃料需求可在此阶段末期达到高峰,如果CCS技术得到大规模商业运用,可实现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的脱钩。

报告指出,该时期的发展目标,一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的根本转变,届时工业部门技术装备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交通部门和商用/民用部门先进用能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二是在2030年左右力争使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高加工度和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比目前水平明显提高。三是在203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国的高效节能交通运输网络。四是节约型的消费理念和模式得到社会认同。五是能源储备体系基本形成,能源供应安全大有保障。六是能源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大大加强。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