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十年将经历能源需求和碳排放快速增长阶段

2011年03月23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碳排放 罗马俱乐部 减排 IPCC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0 低碳社会计划 名古屋大学 摘要 国际社会 研究人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3月23日讯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亚洲核心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22日联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该报告是中国第一本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发布了《中国绿色现代化和减排路线图(2006-2050)》。   

报告指出,中国未来十年将经历能源需求和碳排放快速增长阶段。报告以“十二五”~2020年为低碳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报告指出,该阶段是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换代阶段,主要特征是能源需求总量快速增长,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快但规模小。

报告指出,该时期的发展目标,一是稳步推进城市化,人口保持合理规模。二是不断优化调整经济结构,近中期以产业、行业结构调整为主。三是切实走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高耗能产品产量保持平稳增长。四是要推动构建节能型的能源生产体系,主要高耗能产业和主要能源设备的能效水平总体上在202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五是建立节能型的交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城市公交、轨道交通体系;强化建筑物部门的节能减排,控制建筑物面积的过快增长。六是能源供应结构有所优化,可再生能源、一次能源发展初具成效,煤炭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成为研发重点。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