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报告:淘汰落后产能遇地方政府和企业博弈

2011年03月23日0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关税 中国出口 钢铁出口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 罗马俱乐部 出口总额 低碳经济报告 有色金属 成本 能源成本

 

2011年《低碳经济报告》指出——

产业集中度低

淘汰落后产能遭遇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博弈

中国发展门户网3月23日讯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亚洲核心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22日联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该报告是中国第一本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面临的第二个压力是产业集中度不高,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所占比重大,能源效率低,节能减排的能力不足。中国大部分制造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低,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低,碳排放强度大,存在着大量的落后产能。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政府采取了比较严厉的措施促使企业增加投资提高能效,淘汰落后产能,但由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和利益博弈,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很难做到位。相反,落后产能重复建设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中小企业在保障就业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对其节能减排更多地应当给予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而不能只是采取关停并转的简单化做法。在保就业、保民生的目标取向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其节能减排,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也是中国发展低碳经济要克服的主要困难之一。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