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观点摘要

2011年03月23日08: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碳排放 罗马俱乐部 减排 IPCC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0 低碳社会计划 名古屋大学 摘要 国际社会 研究人员

 

内容简介: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是由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第一本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她汇集了一批罗马俱乐部核心成员,IPCC工作组成员,碳排放理论的先驱者,政府气候变化问题顾问,日本低碳社会计划设计人,以及中国国情与环境专家,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世界顶尖学者、政府官员和有识之士,探讨世界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的现状,比较各国发展低碳经济的经验和政策,总结 COP15以来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动向,为研究人员、政府决策人员和一般读者提供参考资料。本报告对政府间气候变化政策制定、特别是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有重要参考意义。

观点摘要:

气候变化谈判是国际政治学、国际外交学,是冷战后的一次国际力量的角逐和势力集团的重组的机会;低碳经济是国际政治经济学,是一场争夺21世纪新的世界经济领导权的竞争,如果你迟疑、犹豫、不积极应对,你就会失去机会、落后甚至被淘汰。

―薛进军(名古屋大学教授)

可持续性应该以动态性的方式来表达:“让生命更加有活力”。可持续性关系到人类生存,这个问题最近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是因为我们被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所威胁,而低碳经济是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

―汉斯-皮特-杜尔(著名量子力学家,罗马俱乐部创始人之一)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面临的危机远比发达国家曾经遭遇过的危机更为严重。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上已经做了很大努力,但国际社会不为所知。中国应当把国内政策融入到国际承诺中去。中国的减排努力将会完全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结果。

―郜若素(澳大利亚政府气候变化政策顾问)

中国作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必须负起全球性的责任,承诺减排目标。中国的第十二五计划将把绿色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这将大大推进中国的节能减排与环境改善,为实现中国的对外承诺提供保障。

―胡鞍钢(清华大学教授)

IPCC提出的碳排放与气温升高的关系的科学依据不足,而我们的应对措施其实对气候变化影响不大,日本政府提出的减排25%也不可能现实,但全球温暖化是一个事实,我们必须应对,而低碳经济是手段之一。

―茅阳一(罗马俱乐部核心成员之一,

原IPCC工作组成员,碳排放的茅公式(又称卡亚公式)的提出人)

低碳社会并不是一种拘束而困窘的生活方式,而是一个经济增长率保持在稳定水平、有活力型、宽松的、人类的生活会变得更加舒适便利、生活质量更高的社会。

―西岗秀三(日本《低碳社会计划》主要起草人)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