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内将有约占总人口30%的农民进城 碳排放压力增加

2011年03月23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关税 中国出口 钢铁出口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 罗马俱乐部 出口总额 低碳经济报告 有色金属 成本 能源成本

 

2011年《低碳经济报告》指出——

在未来15年将有占总人口30%左右的农村人口进城

增加城镇碳排放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3月23日讯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亚洲核心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22日联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该报告是中国第一本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第四个压力来自中国人口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结构的变迁。中国的人口超过13.5亿,在今后15年还将以年均800万~1000万的规模增长,目前人均GDP为4000美元左右,按照购买力平价折算达到7500美元左右,且人均收入收入水平在持续提高。中国的人均碳排放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处在很低的水平,但中国社会正处在生活方式发生较大变化的阶段,与发达国家存在生活模式相似性的现象,进一步提升生活水平必然会增加人均碳排放水平,这也是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中国目前有53%的人口居住在农村,以农业为生。在未来的15年里,将有占中国总人口30%左右的农村人口离开农村,被城镇吸纳,因此较长时期的城镇化对中国的碳排放也将形成巨大压力。未来的20年是中国社会进一步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经济结构升级面临巨大挑战,生活方式和家庭结构发生很大变化,这些都构成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环境压力。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