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蓝皮书: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面临四重压力

2011年03月23日08: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碳排放 经济蓝皮书 中国的发展 经济报告 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院 化石能源 中国发展 京都议定书 减排

 

2011年《低碳经济报告》指出——

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面临四重压力

中国制造1个芭比娃娃承受3/4的碳排放 但只分享约1/10价值增值

中国网3月22日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亚洲核心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22日联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该报告是中国第一本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

中国制造1个芭比娃娃承受3/4碳排放

但只分享约1/10价值增值

报告指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第三个压力来自中国的对外贸易结构。中国有世界工厂之称,为世界其他国家制造了大量的工业品,其中隐含的碳排放占到了中国碳排放总量的1/4到1/3。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这种贸易地位是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而取得的,既发挥了中国的比较优势,又促进了全球的资源合理配置和生产力布局,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

报告指出,在现有的世界价值链分布和贸易格局下,中国在制造和贸易环节产生的碳排放与获得的价值增值是严重不匹配的,例如一个芭比娃娃从制造到最终购买的全过程中,3/4左右的碳排放是在中国发生的,但只有价值增值的约1/10留在了中国,碳排放与收益的差别超过13倍之多。这种贸易结构对拥有技术、品牌、渠道、市场优势的发达国家是相对有利的,而对于从事低端制造环节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来讲是相对不利的。但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中国不会自我封闭,拒绝贸易,因为那将使中国的福利状况恶化,中国的战略选择是努力促进贸易结构升级,更深入地参与国际分工。对于整个世界,没有中国制造的贸易结构是不可想象的,那将使全球的消费者利益严重受损。

能源结构矛盾突出

煤炭消费占比超70%

作者赵忠秀指出,中国面临的压力首先表现为能源结构矛盾突出。在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所占的比重超过70%,煤炭的采收和利用总效率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一半左右,碳排放强度大,这既表明中国节能减排的空间很大,也显示目前清洁煤技术应用水平落后,需要通过加快技术研发,加大国际技术合作力度来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京都议定书》的原则,通过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来实现节能减排是可行的制度安排,但在此问题上,拥有先进技术的一方并没有充分考虑中国的发展诉求和节能减排的公共利益,商业利益与公共利益存在着明显的冲突。如果中国煤炭的利用总效率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则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就可以实现减排目标的一半,从而大大降低能源禀赋的碳排放刚性。在技术转移方面,中国迫切需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京都议定书》的原则基础上来自发达国家的支持和帮助。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