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以“碳关税”倒逼中国为碳减排支付成本

2011年03月23日08: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关税 中国出口 钢铁出口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 罗马俱乐部 出口总额 低碳经济报告 有色金属 成本 能源成本

 

2011年《低碳经济报告》指出——

发达国家以“碳关税”倒逼中国为碳减排支付成本

中国四大能源密集出口部门每年最多需支付76.75亿美元

中国网3月22日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亚洲核心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22日联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该报告是中国第一本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作为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之一,中国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哥本哈根会议以来,美、法、英、日等发达国家提出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这对于世界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来说影响极大,如果实施的话,中国将要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支付巨大的成本。

发达国家以“碳关税”倒逼中国为碳排放支付治理成本

报告指出,目前发达国家普遍主张的迫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自愿进行碳减排的有效政策手段之一为“碳关税”,即对中国等没有在国内征收碳税或能源税、存在实质性能源补贴国家的出口商品根据其碳排放强度征收一定程度的关税。对于中国政府所作出的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0%~45%的承诺,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基本不能够接受。包括美、法、英、日在内的许多国家均提出未来将通过“碳关税”等方式,倒逼中国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支付治理成本。

报告同时指出,事实上在美国国内,对于碳关税也存在相当多的争议。美国要在2020年对没有承诺二氧化碳减排指标的国家所进口的产品征收碳关税,首先必须在国内对同类产品征收碳税,但美国的钢铁、水泥、化工等部门的行业工会对此持强烈的反对态度,众议院通过的这一法案在保守势力非常强大的参议院是否能够获得通过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抛开各类复杂的政治因素不说,单纯从经济和技术层面,碳关税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