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结构矛盾突出 煤炭消费占比超70%

2011年03月23日0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关税 中国出口 钢铁出口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 罗马俱乐部 出口总额 低碳经济报告 有色金属 成本 能源成本

 

2011年《低碳经济报告》指出——

能源结构矛盾突出  煤炭消费占比超70%

中国发展门户网3月23日讯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亚洲核心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22日联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该报告是中国第一本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

作者赵忠秀指出,中国面临的压力首先表现为能源结构矛盾突出。在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所占的比重超过70%,煤炭的采收和利用总效率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一半左右,碳排放强度大,这既表明中国节能减排的空间很大,也显示目前清洁煤技术应用水平落后,需要通过加快技术研发,加大国际技术合作力度来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京都议定书》的原则,通过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来实现节能减排是可行的制度安排,但在此问题上,拥有先进技术的一方并没有充分考虑中国的发展诉求和节能减排的公共利益,商业利益与公共利益存在着明显的冲突。如果中国煤炭的利用总效率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则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就可以实现减排目标的一半,从而大大降低能源禀赋的碳排放刚性。在技术转移方面,中国迫切需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京都议定书》的原则基础上来自发达国家的支持和帮助。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