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中国发布海洋发展报告 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 海洋发展报告 海洋生态环境 外大陆架 海岸侵蚀 海洋权益 海洋战略 海洋政策 海洋事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

高之国所长在报告首发仪式上致辞。

环球时报 (记者 邱永峥) 报道,5月11日,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首发仪式。

据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和副所长贾宇介绍,从2008年起,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课题组每年都会推出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全面总结和分析了中国海洋发展的国内外宏观环境、海洋事业发展的形势和现状、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及展望。今年《报告》的核心内容包括中国海洋发展的宏观环境、海洋法律与海洋权益、海洋经济与海洋科技、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和海洋政策与海洋管理等五大部分。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首先讲述了中国海洋发展的国际环境、周边环境与国内环境。据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的专家俞沪明、付玉和张海文表示,中国的自然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条件决定了中国是一个海陆兼备,快速发展中的沿海大国。发展海洋事业是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一项不可或缺的战略任务。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在带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腾飞、推动科学技术创新与进步的过程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陆东部沿海地区11个省级行政区划,用约占全国12.4%土地面积承载着约占全国36%的人口。东部沿海地区仍然担负着拉动全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的重任,也面临着环境、生态和自然资源的压力与挑战。中国海洋事业和沿海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极大地依赖于转变现有的生产方式和开发利用模式。

据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的海洋生产总值跃升为31964亿元,比上年增长8.6%。海洋生产总值占同年国内生产总值的9.5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15.5%。海洋产业增加值18742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13222亿元。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270万人,其中新增就业人员52万人。2001年至2009年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16.12%,远远高出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2005年至2009年,年均新增就业人员232万。中国的海洋经济在新世纪头十年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继续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中国海洋发展报告:海洋生产总值去年近3万亿
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文
日本挑战海洋与中国等争夺资源 力争成为资源大国
200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文)
横琴长隆海洋度假区下月动工 三项目创世界之最
国家海洋局局长:中国应尽快出台《海洋基本法》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智利地震海啸对我国大陆沿海无影响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