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德国考虑通过国有银行 购希腊债券对希腊援助 英恐成下一个希腊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首页>>减灾救灾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智利地震海啸对我国大陆沿海无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智利8.8级特大地震 海啸威胁多国]

27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发布海啸信息称,北京时间27日15时49分南美洲智利中部近岸发生的8.6级地震所引发的海啸对我国大陆沿海无影响。

  记者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网站海啸警报栏目中看到,这份编号为海啸2010-0227-1549-1的海啸信息是于27日16时15分发布的,签发人为王辉。据媒体报道,王辉任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常务副主任。

  记者注意到,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发布的消息海啸信息,距智利发生地震时间仅不足半小时。截止发稿时为止,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没有最新的海啸信息发布。

  另据报道,交通运输部28日发出航行公告,提醒船舶注意智利地震及引发的海啸对海上航行安全的影响。交通运输部称,目前已及时通知各大航运公司,要求各公司提醒船舶注意航行安全。并通过海岸电台发布航行警告,提醒拟到相关水域的船舶提前采取措施,确保航行安全。

  据悉,中国地震局就智利地震也做了紧急部署。智利发生地震后,中国地震局迅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密切关注震情信息,并将根据国家统筹部署决定下一步行动。

  根据媒体援引外电报道,智利当地时间27早上,由8.8级地震引发的7.7英尺(约2.34米)高巨浪袭击了智利海滨城市塔尔卡瓦诺。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27日向所有太平洋沿岸国家发布海啸预警,称由南美洲国家智利里氏8.8级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将在未来24小时之内袭击多个亚洲沿海国家、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

  日本气象厅在27日晚7时在东京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说,海啸将于28日下午1时抵达日本。根据计算,海啸高度将达到1米左右。日本气象厅称将在海啸最早达到(28日早6时)的夏威夷岛首先获得数据,然后在到达日本两个小时前,发布警报。

  据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表示,目前由智利8.8级地震引发的海啸正波及整个太平洋,将可能在日本附近以4英尺(约1.22米)左右的大浪结束。

  目前来自美国夏威夷最新消息称,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后,美国夏威夷今天早晨拉响海啸最高警报,要求海岸附近的人员和船只迅速撤离,希洛国际机场被迫关闭。

  据台湾媒体27日报道,智利今天发生里氏8.8级大地震,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警告可能有海啸的地区包括台湾。台“中央气象局”表示,正密切观察中,但并未发布警报。相关官员称,根据历史经验,东太平洋地震引发的海啸,并未在西太平洋造成海啸。1960年时,智利曾发生里氏规模9.5地震,台湾也未发生海啸。(记者杜博) 

  相关资料:

  海啸是由海底地震、火山爆发、海底滑坡等产生的破坏性海浪。在深海大洋,海啸波以每小时800 公里以上的速度传播,但波高却只有几十厘米或更小。当海啸波移近岸边浅水区时,波速会减慢,波高陡增,可形成十数米或更高的水墙。随着海啸波向陆移动,由于受海湾、海港或泻湖等特殊地形的影响,海啸波的高度会进一步上升。据观测,大海啸的波高可达30 米以上。即使波高只有3至6米的海啸,也极具破坏力,可造成严重伤亡。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为应对海啸 日本命令沿海5万多名居民紧急撤离
专家:2001年以来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动水平偏高
强震与海啸令智利变地狱 国际救援面临空前压力
外交部: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在智利地震伤亡的信息
太平洋沿岸多个国家及地区发布海啸预警[组图]
智利8.8级强震致百余人死亡 多国将援助(组图)
智利再发生里氏6.1级余震 高速公路架桥坍塌
智利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
胡锦涛向智利总统致慰问电 称愿提供救灾援助
专家称日本俄罗斯以外太平洋地区海啸预警取消
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 或令全球铜价再度飙升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