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中国发布海洋发展报告 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 海洋发展报告 海洋生态环境 外大陆架 海岸侵蚀 海洋权益 海洋战略 海洋政策 海洋事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然而,中国海洋权益面临着复杂的形势。据《报告》阐述,中国海洋权益除了岛礁主权、海洋划界、海洋资源争端以及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外,还面临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海上通道安全和海上恐怖主义等新的挑战。对于中国海洋权益形势的发展趋向,《报告》分析称,中国的海洋安全形势既受国际海洋安全形势的影响,也存在多方面具体的安全威胁,海上不和谐因素仍将长期存在。整体而言,中国的海洋安全局势处于相对和平的态势,向好因素和消极因素同时增加。域外大国的介入,使中国周边的海洋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化。中国海洋安全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变数增多,我国维护海上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为有效维护我海洋权益,中国及时向联合国提交了“中国关于200海里外大陆架的初步信息”,向世界郑重宣示了我国在东海等周边海域的海洋权利。对日本所提冲之鸟礁划界案、越南和马来西亚所提南海划界案及时采取反制措施。南海低敏感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同印尼等周边国家开展多项实质性合作项目,与马来西亚签署了政府间海洋科技合作协议,以实际行动维护了我在南海的权益。中国将继续推进周边和谐建设,周边海上,但国内外多种因素盘根错节,海洋权益问题极为复杂。

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海监于2009年实现了全海域维权巡航执法。中国海监是国家海洋局领导下的一支海洋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现有着装人员8000,海监飞机9架和各类执法船艇200余艘。贾宇透露,中国海监船在对东海海域进行行政执法管理时,日本媒体往往称海监船为“中国海洋科考船”,这是有意将中国海监的行政维权巡航执法降低为海洋科考。

当然,中国海洋权益的保护是系统工程。据《报告》透露,中国的海洋法律制度在2009年又实现重大突破,出台了《海岛保护法》。随着沿海地区开发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海岛特别是无居民海岛的呼声越来越高。历经7年多的不懈努力和艰辛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在2009年12月26日11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获得通过。这部法律共6章52条,设置了海岛保护规划制度、海岛生态保护制度、无居民海岛权属制度、特殊用途海岛保护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五项制度,明确赋予了各级海洋管理部门在保护和开发利用海岛工作中的职责。《海岛保护法》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海岛的管理、保护和开发步入了法制化轨道。中国主要海洋区域,从内水到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从海域到海岛,均有法律覆盖和规范。中国的海洋立法和实践顺应了世界海洋的发展潮流,部分法律制度走在世界前列。

海洋政策与海洋管理的力度也不断加大,比如说2008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海洋局印发的《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中国海洋工作体制得到进一步强化。中国各级海洋行政管理部门在2009年地方行政体制改革中,职能普遍得到强化。9个沿海省区中的7个省区(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和海南)都成立了海洋与渔业厅(局)的省级行政管理机构。从中央到地方,海洋管理部门的地位得到了显著提升。国内首个海洋行业协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已于2010年1月31日正式成立。在加强海洋机构建设的同时,对海洋事务统筹协调力度也在不断增强。2009年,海洋行政主管单位同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涉海部门在相关领域建立合作协调机制的工作也在积极推动中。

海洋科技对于海洋利益的使用与保护至关重要。比如说在深海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能够制造深潜器的少数国家之一。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探测技术有了重大突破,已获得天然气水合物样品。深海钻井平台技术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浅海油气资源勘查与评估技术已经成熟。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人类探寻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称,我国重点实施了《渤海环境立体监测与动态评价规划》。2008年我国近岸海域总体污染程度依然较高。南海和黄海污染相对较轻,而东海和渤海污染相对较重,污染严重的海域集中在大型入海河口和海湾。从污染面积看,2008年是自2000年以来污染总面积最小的一年,也是严重污染海域面积最小的一年。赤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和溢油等海洋生态环境灾害无明显减轻迹象,“绿潮”灾害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海洋生态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实施了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2008年以来,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的速度明显加快,最近两年新建了超过10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陆续获批的沿海开发战略将带来新一轮的海洋和海洋带开发热潮,对业近岸海洋生态环境增加新的压力。

海洋问题历来是国家战略问题,加强海洋战略研究事关海洋事业长远发展大局。《报告》称,中国尚未形成系统、完善、成文的海洋总体战略,但对海洋战略的研究探讨工作一直在进行之中。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深刻分析国内外海洋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我们初步完成了2020年中国海洋发展的战略研究报告。其基本思想是: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握国际海洋事务发展新动向,树立海洋发展全球观。报告提出了海洋发展的中长期工作指导方针:科学开发海洋资源,积极开拓海洋发展新空间;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健康,努力保障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坚决捍卫国家海洋权利和利益。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09中国海洋发展报告:海洋生产总值去年近3万亿
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文
日本挑战海洋与中国等争夺资源 力争成为资源大国
200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文)
横琴长隆海洋度假区下月动工 三项目创世界之最
国家海洋局局长:中国应尽快出台《海洋基本法》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智利地震海啸对我国大陆沿海无影响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