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首页>>国情公报
195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5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1959年4月18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各位代表:

  我现在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向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一、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内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一九五八年的伟大成就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四年多的任期中间,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一系列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化。

  当一九五四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的时候,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已经在国民经济中居于主导的地位,但是,我国还存在着大量的资本主义的工业和商业,并且大量地存在着个体的农业和手工业。农村中劳动互助运动已经广泛地发展起来,参加农业劳动互助组的农户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左右,但是,组成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还只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二左右。在那时候,我国已经完成了经济恢复时期的任务,开始了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但是,究竟我们能不能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使我国这样一个有六亿多人口的大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来,还有待于事实的证明。而现在呢?大家看到,只经过四年多的时间,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在社会主义革命方面和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获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鼓掌)

  在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我们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对农业、手工业进行了全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完成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现在,除了个别的少数民族地区以外,我国基本上只有两种生产资料所有制,这就是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和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五八年上半年,我国人民又进行了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在思想战线和政治战线方面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这样,在两条道路的斗争中,社会主义就在各个方面基本上战胜了资本主义。(鼓掌)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跟社会主义革命同时进行和互相促进的。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我国执行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当我们提出这个计划的时候,帝国主义者曾经宣称那是一个注定要失败的幻想。但是事实上,我们已经在一九五七年超额完成了这个计划,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从一九五八年开始执行更加宏伟的第二个五年计划。(鼓掌)

  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在一九五七年达到了一千三百八十七亿四千万元,比一九五二年的八百二十七亿一千万元增长百分之六十八。其中,工业总产值达到了六百五十亿二千万元,比一九五二年的二百七十亿一千万元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一;手工业总产值达到了一百三十三亿七千万元,比一九五二年的七十三亿一千万元增长百分之八十三;农业总产值达到了六百零三亿五千万元,比一九五二年的四百八十三亿九千万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工农业产值,是以一九五二年的价格作为不变价格计算的。这里列举的一九五七年和一九五二年的工农业产值,就是这样计算的。

  由于一九五七年调整了部分工农业产品的价格,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工农业产值,都改以一九五七年的价格作为不变价格计算。因此,一九五七年同第二个五年各年度相比的时候,就应当按照一九五七年价格计算。这样,一九五七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就应当是一千二百四十一亿元,工业和手工业总产值是七百零四亿元,农业总产值是五百三十七亿元。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对经济和文化部门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共为四百九十三亿元,超过原定计划四百二十七亿四千万元的百分之十五点三。五年内施工的工矿建设单位有一万多个,其中限额以上的有九百二十一个,比计划规定的单位数多二百二十七个;到一九五七年底,全部建成和部分建成而投入生产的限额以上的工矿建设单位有五百三十七个。

  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我们不仅大大加强了原有的工业部门,而且开始建立了过去没有过的许多工业部门,如冶金设备制造业、采矿设备制造业、发电设备制造业、飞机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新式机床制造业,以及高级合金钢冶炼业、重要有色金属冶炼业,等等。技术力量也有了很大的增长。一九五七年全国工业中的工程技术人员达到十七万五千人,比一九五二年的五万八千人增长两倍;工业和基本建设方面的职工达到一千零一十九万人,比一九五二年的六百一十五万人增长百分之六十六。由于工业产量的增长和品种的增加,工业材料和设备的自给率也有了提高,如一九五七年钢材的自给率已经达到百分之八十六,机械设备的自给率已经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

  同时,工业和农业、重工业和轻工业的比重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工业和手工业所占的比重,一九五二年为百分之四十一点五,一九五七年上升为百分之五十六点五。在工业总产值中,生产资料工业所占的比重,一九五二年为百分之三十九点七,一九五七年上升为百分之五十二点八。

  因此,可以说,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我国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鼓掌)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即一九五八年,出现了一个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国民经济的大跃进。(鼓掌)

  一九五八年我国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了二千零五十亿元,比一九五七年的一千二百四十一亿元增长百分之六十五。其中,工业和手工业总产值达到了一千一百七十亿元,比一九五七年的七百零四亿元增长百分之六十六;生铁、钢、煤炭、发电设备、机车、汽车、动力机械等产品的产量,都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一倍以上,其中生铁和钢包括一部分土铁土钢。农业总产值达到了八百八十亿元,比一九五七年的五百三十七亿元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四;粮食、棉花、烤烟等产品的产量,也都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一倍以上。通过国家预算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达到二百一十四亿元,比一九五七年的一百二十六亿元增长百分之七十。

  许多工农业产品的产量,在一九五八年一年增加的数量,超过了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的数量。例如,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二年,钢增加了四百万吨,煤增加了六千四百万吨,机床(不包括简易机床,下同)增加了一万四千三百台,粮食增加了六百一十二亿斤,棉花增加了六百七十三万担;而一九五八年比一九五七年,钢增加了五百七十三万吨,煤增加了一亿四千万吨,机床增加了二万二千台,粮食增加了三千八百亿斤,棉花增加了三千三百五十八万担。

  跟工业和农业的跃进同时,在运输邮电方面,商业方面,文化教育事业方面,也都出现了巨大的跃进。

  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我国人民在社会组织方面有了一个伟大的创造,这就是全国农村中根据广大农民的要求而建立的人民公社。(热烈鼓掌)全国一亿二千万户农民在农业生产合作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组成了二万六千多个大规模的、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人民公社这种组织形式是适应我国工农业生产大发展的需要而出现的。它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将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在我国条件下,它不仅是推动生产力继续向前发展、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好形式,而且是将来全国农村从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从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好形式。(热烈鼓掌)

  显然,一九五八年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是一般的前进,而是一个巨大的、全面的跃进。(热烈鼓掌)

  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从来没有过的,也是不可能有的。拿钢来说,英国早在一八八○年,年产量就已经达到一百三十一万吨,到一九三五年,年产量才增加到一千零二万吨。我国的钢产量在一九五二年是一百三十五万吨,到一九五八年就增加到一千一百零八万吨。这就是说,在钢产量上,英国走了五十多年的路,我们只花了六年。(鼓掌)拿煤来说,英国早在一八五四年就已经能够生产六千五百七十万吨,同我国一九五二年生产六千六百四十九万吨的水平大体相等。经过了五十多年的时间,到一九○七年,英国的煤产量才增加到二亿七千万吨,而我国也只花了六年的时间,就在一九五八年达到了这个水平。(鼓掌)英国的煤产量在二十世纪初期曾经两次接近三亿吨,但是,最近二十多年来,一直处于下降和停滞的状态,到一九五八年只有二亿二千万吨左右,已经落在我国的后边。(热烈鼓掌)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96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196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从六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农民工“同城待遇”之路
195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聚焦: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数字”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万亿财赤作用大未超警戒线
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全文)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