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万亿财赤作用大未超警戒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温家宝总理 增速 城市房价 调整经济结构 房地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要点/ 解读/实录[聚焦两会]

 简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妙娟预计,广东出口今年将结束大幅下降态势转为上升,但升幅不会太大。“如果说去年是保增长保全局的保卫战,今年将是以转型升级为主的进攻战、兼顾保增长的保卫战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防御战。

  中国今年主打经济转型升级进攻战兼顾增长保卫战与通胀防御战

  报告摘要

  今年发展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是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长彼消,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中“两难”问题增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改善。

  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

  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各级政府投资都要集中力量保重点,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切实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今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推动优势企业兼并困难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逐步实现国家鼓励类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与工业基本同价。

  数说货币政策

  新增贷款7.5万亿

  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较去年全年实际新增的9.56万亿元贷款减少了2万多亿元。

  “2009年信贷投放量的大幅增加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种非常态举措,今年新增信贷目标较去年全年发放贷款额有所回落,合理引导货币政策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代表们认为,去年创出新纪录的新增贷款在带动我国经济快速企稳回升的同时,也加大了资产价格高涨、市场流动性由充裕向过剩转化的风险。

  郭田勇认为,合理控制信贷风险势必成为监管层今年关注的重点,从年初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到头两个月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都传递出控制信贷投放节奏、调控银行流动性的明确信号。

来源: 人民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有尊严的8%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信号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解读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表述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附加注释内容
厉以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超9%或耽误转型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英双语解读
姚景源陈锡文迟福林蔡昉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十大经济关键词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