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北斗卫星2020年覆盖全球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首页>>减灾救灾
地震局局长:多次地震不代表地球进入地震活跃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任沁沁)“汶川、海地、智利、高雄、唐山……最近虽频频发生大小地震,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已经进入地震活跃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短期内多次发生地震,并不能轻易下结论说地球已进入地震活跃期,要有具体的数据、证据。”陈建民说,根据记载,全球每年要发生1-2次8级左右地震,18次7级左右地震,200余次6级左右地震。多数地震发生在海底,因此并不引人关注。

“今年一月份以来,发生了多次地震,几起地震都集中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地方,给人们造成地震频发的印象,并认为全球进入了地震活跃期,这是缺乏依据的。”陈建民认为,这两个月来发生的地震,地点和强度都不均匀,或大或小,或多或少,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能轻易下结论。

至于这几次地震之间有无关联,陈建民表示,全球有两个著名的火山地震带,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海地、智利、日本琉球群岛、台湾都围绕在前一地震带上,而中国西部地区主要受后一地震带影响。从100多年记载的历史看来,这两个火山地震带的活动强度是交替进行的,周期大概是15年。

“今年以前的11年,全球地震主要发生在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今年以来则主要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但这并不能说明环太平洋地区开始进入地震多发期。”陈建民说,毕竟和正常的更替周期还差4年左右,还需要看下一个阶段该地区是否还连续发生强震。

此前有媒体报道,加拿大和美国西海岸外80公里处存在发生类似智利强震的危险。陈建民认为,目前还没有科学的依据,可信度有待商榷。

近日世界范围内频发的地震,让人们联想到电影《2012》中的灾难。

陈建民说,《2012》是一部电影,将各种灾难形式汇总在一起,提醒人类要关心善待地球母亲,充分认识自然界,正确对待各种自然现象,从点滴做起,防患于未然。影片的主要目的是教育、警示。

“地震活动是正常的现象,地震造成的破坏是局部性的,人类不必恐慌。”他表示,6日10时49分许、11时许发生在唐山地区的3.1级、4.2级地震,是唐山大地震系列衰减活动的一次小的正常的起伏活动。

谈及近日高雄发生的百年强震,陈建民表示,台湾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每年有3到6次地震,当地地震科技工作者任务很重。正因如此,大陆和台湾的地震科技合作有很长历史了,通过学术合作、科技研讨会、具体的科技合作项目等多种形式,两岸地震科技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合作、互访,这种互动会继续下去。

不久前山西谣传地震引发大量民众寒夜上街。陈建民说,从维护自身安全的角度考虑,民众的心态和行为是可以理解的。“这告诉我们还是要提高地震预测的准确度,完善地震预警发布机制和政府应急机制,切断不正当发布地震信息的渠道。”

“中国政府要做的,是提高综合防御能力,包括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应急应对、紧急救援、政府处置能力等各个环节,以提高预测的准确度、降低人员伤亡和损失。”他说,“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防御地震,需要政府,也要民众共同参与,海地和智利两次强地震带来的不同的破坏后果,再一次强调了政府和民众共同提高‘综合防御能力’的重要性。”

国务院已把5月12日定为“防震减灾日”,加强宣传、科普教育,对民众进行有针对性的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地震频发非2012预兆 专家吁加固低等级抗震房
全球地震频发致使"2012末日说"蔓延 专家不认同
台湾地震致96人受伤 高铁停驶7班次
智利政府修订地震死亡人数 由802人降为279人
台湾6.7级地震致96人受伤 高铁停驶7班次 与福建相关性不强
外交部:智利地震目前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幸存者搜救工作
全球地震频发 中国地震局及时加强研判近期震情
图片新闻: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