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发布时间: 2010-03-07 10:17: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外交部 部长 杨洁篪 解读 外交政策 外交 对外关系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要点/ 解读/实录[聚焦两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7日(星期日)10:00—11:30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中国网:

    离记者会开始还有半小时,记者们陆续进入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金色大厅的灯光已经全部打开。

    2010-03-07 09:30:17

  • 中国网:

    杨洁篪简历:外交部部长。1950年5月生,上海市人,历史学博士。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8年9月至1972年8月在上海市浦江电表厂当工人,1972年8月至1973年1月在外交部出国学习集训班学习,1973年1月至1975年6月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学习,1975年6月任外交部翻译室科员,1983年2月起先后任驻美国使馆二秘、一秘、参赞,1987年6月任外交部翻译室参赞兼处长,1990年1月起先后任外交部美大司参赞兼处长、副司长,1993年6月任驻美国使馆公使,1995年2月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1998年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委员,2000年12月任驻美国大使,2004年1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委员,2005年5月后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

    2007年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杨洁篪为外交部部长。2008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外交部部长。是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中央委员。

    2010-03-07 09:33:05

  • 中国网:

    金色大厅内回荡着悠扬的中国传统乐曲,来自各媒体的记者正耐心等待记者会的开始。

    2010-03-07 09:49:28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记者会主持人 曹卫洲: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举行记者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外交部杨洁篪部长与大家见面,并请他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在先请杨外长讲几句话。

    2010-03-07 10:01:35

  • 杨洁篪:

    谢谢曹副秘书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跟大家见面。温家宝总理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对外关系和对外方针政策。今天上午,我很乐意回答的问题。谢谢。

    2010-03-07 10:02:09

  • 曹卫洲:

    下面就请大家提问。

    2010-03-07 10:02:40

  • 中新社记者:

    感谢主持人。外长您好。我的问题是,2010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您如何评价新世纪头十年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外交?今年外交工作的重点和亮点是什么?您作何展望?谢谢。

    2010-03-07 10:02:55

  • 杨洁篪:

    21世纪的头十年是危机和变革的十年,也是合作和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里,发生了许多重大的事件,比如说“9•11”事件、伊拉克战争、国际金融危机、发展中国家总体实力上升等等,这就推动国际关系、国际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认为世界正朝着多极化、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方向发展。

    2010-03-07 10:03:25

  • 杨洁篪:

    与此同时,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的挑战也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这种思想不合时宜,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才是生存和发展之道。

    2010-03-07 10:04:33

  • 杨洁篪:

    这十年来也是我们中国外交事业蓬蓬勃勃发展的十年,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成功地举办北京奥运会,我们在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因此,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更加重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2010-03-07 10:06:13

  • 杨洁篪:

    在这十年间,我们同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全面发展,我们同国际社会一起积极参与应对各种全球性的挑战,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0-03-07 10:06:35

  • 杨洁篪:

    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全方位外交。这里我特别强调,今年特别要搞好峰会外交和世博外交,同时要为我们国家保稳定、促发展、调结构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2010-03-07 10:08:24

  • 杨洁篪: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2010-03-07 10:08:5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