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分配改革方案或出 将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首页>>区域发展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上海第一 苏州第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中,“长三角”各市安好?昨天出炉的《2009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已作出全景展示。记者从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了解到,这份报告中所囊括的长三角25个城市去年以来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是危机不断“涨潮”,各大城市已经出现“湿脚”现象,而新一轮的列队布局也在“你追我赶”中悄然改变……

财政收入

增速前三名被苏北3市“包揽”

从2008年看来,长三角仍不失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金三角”,25城市GDP达到65185.07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为21.68%。其中,江苏13市经济增长速度差异较小,浙江11市中增幅最低的温州达到8.5%,增幅最大的舟山高达14.5%。

整个长三角,有6个城市财政收入超过300亿元。前五位城市分别是:上海(2382.34亿元)、苏州(668.91亿元)、杭州(455.35亿元)、宁波(390.39亿元)、南京(386.56亿元)。而抛开绝对数字,单看增长速度,前三名全部被江苏包揽,而且均为苏北城市:宿迁增长41.3%,列首位,淮安增长38.8%、盐城增长38%,分列第2、第3位。

就物价水平而言,长三角和全国一样“前高后低”,全年CPI涨幅达5.1%,共有14个城市物价涨幅在5%以上。其中,南京CPI涨幅达6.2%,为长三角之首。但这并不意味着南京物价水平在长三角最高,而是因为前一年基数较低所致。

居民收入

前五名里江苏只占一席

在富民工程导引下,2008年长三角城乡居民收入持续上升,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升。25个城市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14个城市超过20000元,平均收入达到23342元,平均增幅达到11.2%。

收入排名前5位依次是:上海(26675元)、宁波(25304元)、台州(24181元)、杭州(24104元)、苏州(23867元)。浙江11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八年列全国各省区第一位。沪、苏、浙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较大,主要表现在江苏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明显低于上海和浙江。但是与此同时,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普遍高于上海、浙江。这说明,江苏人的实际收入虽然比不上上海、浙江,但是收入增长速度比这两地“跑得快”。

来源: 现代快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相聚长三角”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提供指导
珠三角城市地价降幅最大 长三角地价水平最高
央行副行长苏宁: 金融创新产品将在长三角率先推出
长三角交通2011年提速:沪杭40分钟 宁杭缩为1小时
长三角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09—2013年)
长三角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09—2013年)解读
铁路调图改变泛长三角交通格局 民航优势渐失
央行:将在长三角地区首推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