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全力制止流感疫情传播 四重点工作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北京排名第11 教育部被认定做得最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依照北京市政府发布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给了“不及格”的评价,在“百分制”的评估中,北京52分,在全国31个省级政府中排名第11,全国只有9个省份被认定及格,其中黑龙江、上海84分。

昨天,北大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北大法学院下属研究机构)举行“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圆桌会议。在发布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报告》中,对各省级政府和相关部委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08年度)公布情况打分排名。其中,浙江省被认为最差,只得24分。

教育部被认定“做得最好”

在国家部委中做得最好的是教育部,在北大研究机构收集到的38个国务院部门中,虽然只给教育部打68分,在只有6个部委及格的情况下,教育部被认为是政府信息公开做得最好的。

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级行政机关应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北大研究机构的跟踪显示,截至4月15日,只有28个省级政府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近一半的国务院部门没公布。

北京“人员专业化”待完善

据介绍,评估标准分别是人员专业化、人员职业化、机构专门化、实体平台和虚体平台,评估结果分为A(优秀)B(合格)C(待完善)。依照北京市政府公布的年度工作报告,北大研究机构认定北京市在人员职业化、机构专门化、信息公开的实体平台和虚体平台都合格,但人员专业化有待完善。

■ 专家

部分工作报告套话多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家意见稿)起草者、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说,一些省份的工作报告应付。北大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说,工作报告中套话多,有的报告除了机关名称和数据不一样,格式和版本都一样。周汉华认为,真正做的好的只有上海和黑龙江,且结果也不太理想,比如审计署,“一年两百多个工作日政府信息公开只有100多条。”依照审计署公布的工作报告,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了127条。(本报记者 郭少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公布(全文)
国办08年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涉政经、民生诸多领域
中国民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一头雾水:想要的无法不到
政府信息公开之种种怪现状:领导不签字不给看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5月1日起施行
卫生部介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征求意见
中国保监会拟出台保险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
国新办就即将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举行发布会
政府信息公开立法十年破冰:非典风波促立法加快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