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地震预测现状与前景……陈运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2006年对于我国地震学家来说无疑是一个独特的年份:2006年是河北唐山地震30周年,河北邢台地震40周年,又是我国台湾梅山地震100周年。在众多的自然灾害中,特别是在造成人员伤亡方面,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总和的一半以上。地震灾害堪称群灾之首。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运泰院士在《2007科学发展报告》发表题为“地震预测现状与前景”的文章,介绍了地震预测研究进展和水平,分析地震预测的困难与地震的可预测性,阐述实现地震预测的科学途径。

文章首先介绍了长期、中期、短期的地震预测的研究进展情况。在长期预测方面,最突出的进展是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几乎所有的大地震都发生在运用“地震空区”方法预先确定的空区内,并且国内外已经有使用该方法进行地震预测的成功案例。但是即使是发生于板块边界的、看上去很有规律的地震序列,准确的预报也是很困难的。在中期预测方面,①运用“应力影区”方法对许多地震序列做的回溯性研究取得了很有意义的结果;②日本地震学家运用关于地震活动性图像的“茂木模式”成功地预报了1978年墨西哥南部瓦哈卡(Oaxaca)7.7级地震;③俄罗斯克依利斯-博罗克及其同事提出了一种称作强震发生“增加概率的时间”的中期预测方法对2003年9月25日日本北海道8.1级大地震以及2003年12月22日美国加州中部圣西蒙(San Simeon)6.5级地震做了预报,并取得了成功。但这些方法的准确性及真实性仍存在问题。与中、长期地震预测的进展形成对照,短期与临震预测进展不大。1980年代以后,国际上对地震前兆的研究重点转移到探索大地震前的暂态滑移前兆。但至今进展不大。

文章进一步指出地震预测的困难有三个方面:①地球内部的“不可入性”,地震学家只能在地球表面和距离地球表面很浅的地球内部、用相当稀疏、很不均匀的观测台网进行观测,利用由此获取的很不完整、很不充足、有时甚至还是很不精确的资料来反推地球内部的情况;②大地震的“小概率”性,对地震预测的经验规律的总结概括以及理论的建立验证由于大地震是一种稀少的“小概率”事件而受到限制;③地震物理过程的复杂性,地震前兆出现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可能与地震震源区地质环境的复杂性以及地震过程的高度非线性、复杂性密切相关。

文章还指出对地震的可预测性这一与地震预测实践以及自然界的普适性定律密切相关的理论性问题的探讨或论争还在继续进行中。同时指出,对地震的可预测性的限制可能不是由于确定性的混沌理论内禀的限制,而是因为得不到极其大量的信息。

随后文章提出了实现地震预测的科学途径,包括以下五个方面:(1)依靠科技进步、依靠科学家群体,一方面,科学家应当倾其所能把代表当前科技最高水平的知识用于地震预测,另一方面,科学家还应勇负责任,把代表当前科技界最高认识水平的有关地震的信息如实地传递给公众;(2)强化对地震及其前兆的观测,高新技术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为地震预测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多学科协同配合和相互渗透是寻找发现与可靠地确定地震前兆的有力的手段;(3)坚持地震预测科学试验——地震预测试验场;(4)系统地实施基础性、综合性的对地球内部及地震的观测、探测与研究计划;(5)加强国内合作与国际合作,加强地震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促成资料共享,建立没有围墙的、虚拟的、分布式的联合研究中心。

文章最后指出依靠科技进步、强化对地震及其前兆的观测、开展并坚持以地震预测试验场为重要方式的地震预测科学试验、系统地开展基础性的对地球内部及地震的观测、探测与研究,坚持不懈,对实现地震预测的前景是可以审慎地乐观的。(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唐山地震三十年:一朝受灾 三十年严防
中国地震预报跻身世界前列 实现20多次有效预报
台东发生里氏规模5.2级有感地震 最大震度二级
山东将按照防御6级地震标准建设农村民居
上海成立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承担日常抢险救援
台湾地震受损海缆彻底修复至少需10天
台湾地震受损海缆已抢修 中美间网络拥塞仍严重
云南昭通地震灾区近7000户灾民喜迁新居
福建顺昌地震直接经济损失1200万 属于构造地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