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3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湖北等4省望试点 聚焦中国3大"新区"改革
首页>>减灾救灾
温家宝在吉林省考察防汛抗洪工作纪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温家宝 防汛抗洪 抗洪抢险 国务院总理 抗洪救灾 洪水 水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日一大早,温家宝来到位于第二松花江干流上的丰满水库大坝。他走过1000多米长的坝顶察看水情,询问库容、调峰以及大坝安全情况。丰满电站负责人介绍,这座大坝已有73年历史,是一个老坝、险坝。目前上游来水量较大,水库超警戒水位,但为了下游安全,下泄流量控制在每秒4500立方米。温家宝非常熟悉大坝的情况,他仔细看了钻孔取出的岩心后说,丰满水库大坝为调控洪水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即将来临的更大洪水,要科学合理错峰削峰,保证上下游安全。同时要着眼未来,充分论证,科学规划,把丰满大坝建设得更加牢固安全。

离开丰满大坝,温家宝来到位于其下游10公里处的永庆反调节水库。当地负责人说,目前水库水位达190.25米,距设计最高承受水位不到3米,防洪压力很大。温家宝来到江堤边,详细察看利用沙袋防洪固堤情况,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保证抢险物资充足供应,专人负责,把每一个险段的加固任务落到实处。温家宝还察看了被洪水冲断的温德桥。7月28日,温德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冲毁了这座建于1936年的拱桥。温家宝嘱咐当地负责人,尽快抢通这条交通大动脉,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温家宝还来到吉林市临江门大桥考察流动水质监测点。因特大暴雨造成山洪暴发,致使永吉县两家化工企业的7138只化学原料桶被洪水沿温德河冲入松花江。经过层层拦截,绝大部分已打捞上来,剩下的几十只也已锁定。临江门大桥处于温德河注入松花江的水口,环保部门在这里设立了监测点。工作人员从江心取来水样,温家宝蹲下身来使用电子仪器测量江水的PH值,仪器显示为7.29,属于正常范围。工作人员告诉总理,从最近几天的检测结果看,水质总体正常。温家宝听后说,前一阶段工作科学部署,组织有力,拦截成功。下一步要全面检测,信息公开,安定人心,消除疑虑。他还登上停在大桥上的流动水质检测车,向检测人员详细询问工作流程及检测结果,嘱咐他们可以把检测过程和结果写成通俗易懂的小文章刊登出来,让群众明白。

看到桥头站着不少群众,温家宝主动走过去。他亲切地问大家:“今年暴雨达到了历史极值,造成大洪水,你们害怕吗?”大家齐声回答:“不害怕。”温家宝坚定地说:“政府的责任就是确保群众安全,让群众安心。你们安心,我们就放心。”温家宝详细地向群众讲解了政府采取的防汛抗洪措施,并告诉大家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不要着急,一定会提前通知。他还说,水灾之后,政府要加大对灾区水利建设投入,让大家生活得更好更安心。

3日晚,温家宝在吉林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吉林省和水利部松辽委员会的汇报,并作重要讲话。他对当前防汛抗洪及恢复重建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加强领导,落实防汛责任。面对马上就要到来的新一轮洪水,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指挥,带领干部群众团结抗洪。二要认真落实防汛抗洪各项措施。抓紧补充防汛抗洪抢险物资,落实抢险机具和设施,全力保证需要。三要突出抓好重要堤防和水库、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防汛保安。高度重视山洪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城乡低洼易涝区以及学校、企业等重点部位的防洪保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要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保证灾区救灾和生活物资供应。做好防暑降温和卫生防疫工作,核实房屋和基础设施毁损状况,尽快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五要千方百计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及时抢排农田积水,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抢修损毁农田,尽快恢复生产。中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支持灾区恢复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确保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六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水污染防治。要继续跟踪监测水质情况,及时公布监测结果,加强水污染防治,保证居民饮水安全,保证流域水质安全。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全国处于"七下八上"防汛期 水利工程损失400多亿
胡锦涛温家宝再对防汛抗洪作指示 要及时转移群众
江西抗击鄱阳湖10年来最大洪水 防汛形势严峻
水利部副部长:当前正处在今年防汛抗洪的关键期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