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4年内查处外国组织非法测绘案翻倍 美科学家薛锋被判刑8年 -官员未报告家属移居国外可追究法律责任 -征地补偿将提高两至三成 先安置后拆迁 直接付给农民 全文 解读 -北京公布13个行业工资指导线  将建职工收入分配专委会 工资改革 -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10%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实录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重庆彭治民被逮捕 "黑团伙"46人涉13宗罪 多名官员涉案/成员 -中国成海外投资"第六大户" FDI世界第二 国际资金转战中印股市 -鹤庆39名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涞源血癌患儿治病捐款被指克扣近半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首页>>减灾救灾
江西抗击鄱阳湖10年来最大洪水 防汛形势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6 日 
关键词: 鄱阳湖区 洪水 险情 抗洪抢险 防汛抗洪 长江 部队官兵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安南称7月25日电今年以来,江西连续遭受暴雨洪水袭击,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和最长河流长江水位连续十多天超出警戒线,出现10年最大的洪水,长江沿线、环鄱阳湖区也成为江西抗洪抢险的主战场,每天8万大军日夜坚守,严阵以待,与肆虐的洪魔展开护堤大决战。

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7月中旬,江西赣东北突降大暴雨,昌江发生有记录以来第五大洪水,渡峰坑站洪峰水位超警戒高达4.25米。

受境内强降雨和长江中上游来水共同影响,6月28日,鄱阳湖星子站最高水位20.31米,超警戒1.31米,为1999年以来最高;7月18日,长江九江站洪峰水位20.64米,超警戒0.64米,为2002年以来最高。至7月25日,长江九江站超警戒水位天数已达二十天,鄱阳湖星子站超警戒水位天数超过30天。

此外,鄱阳湖入湖流量连续10天超过10000立方米/秒,长江上游干流出现1987年以来最大洪峰流量,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洪水,最大入库流量达70000立方米/秒。

九江市永安堤出现渗浸险情,鄱阳县西河东联圩出现内塌坡险情,星子县寺下湖圩出现外坡跌窝险情,彭泽棉船堤出现崩岸险情……长江九江段、鄱阳湖区400多座千亩以上圩堤、3700公里堤防长期浸泡在高水位中,渗漏、泡泉、崩岸等险情不断。7月13日至25日,沿江滨湖地区共有32座千亩以上圩堤123处堤段出现较大险情,部分圩堤险情处置后,又再次出险。

8000多部队官兵紧急驰援

洪水滔天,波浪翻滚。哪里最危急,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面对严峻险情,7月16日,江西省委、省政府紧急请求南京军区增援。一声令下,曾经在1998年九江大堤堵口中作出卓越贡献的“硬骨头六连”所在师3700多名官兵,千里驰援江西。

与此同时,江西省军区现役、预备役和民兵2500多人,省武警总队1200多人,武警水电二总队200多人,省消防总队500多人、省森林武警120人,也及时奔赴抗洪一线。至此,参加江西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共达8400多人。

部队官兵及时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抢险巡堤、开沟导渗、搬运砂石、垒筑堤坝、清理河道、清除灌木杂草。他们昼夜坚守,承担着一切急难险重的任务,誓保长江和鄱阳湖区圩堤安全。

据统计,16日至24日,部队官兵在九江、南昌、上饶三地累计转移群众7200多人、处理险情432处、巡堤查险4000多公里、加固堤坝35公里、搬运沙袋30万袋、搬运土石1.8万方、清理灌木杂草21公里、义务巡诊8400多人次、消毒防疫近3万平方米等。

此外,长江沿线、环鄱阳湖区各地市还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护堤巡堤,每天8万大军日夜坚守,严阵以待,分段把守,展开拉网式巡查,与肆虐的洪魔展开护堤大决战。

全力动员确保不溃一堤不垮一坝不死一人

国家防总高度关心和支持江西抗洪抢险工作,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致电了解汛情,指导抗洪抢险工作,要求加强长江干流堤防的防守,确保干堤安全,落实预案,及时转移低洼地区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7月22日,在长江、鄱阳湖区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江西省防总召开长江鄱阳湖区抗洪抢险部署会,提出以近200公里的长江干堤、2000多公里的鄱阳湖重点圩堤为重点,在不发生全省性、全流域性的大洪水,长江九江站水位不超过21米,以及不出现局部地区集中暴雨等特殊情况下,必须做到“不死一人、不垮一坝、不溃一堤”。

此外,江西省先后向沿江滨湖地区16个县市派出18个工作组,协助各地指导抗洪抢险。险情发生后,江西省防总又派出2个专家组一线指导棉船圩崩岸加固处理,3个防汛督导组深入沿江滨湖地区督查,并要求市、县也成立有纪检监察部门参加的督导组,加大对巡堤查险的督导力度,铸就铁一般的防汛纪律。

25日,江西省防总再次派出由省水利厅领导带队的6个检查组,深入任务较重的地区,检查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江西省防总25日晚间称,长江上中游来水又将加大,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区高水位仍将持续,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江西广大抗洪军民正绷紧抗大洪、抢大险这根弦不放松,弘扬伟大抗洪精神,迎战更大洪峰,决胜长江、鄱阳湖,确保“不死一人、不垮一坝、不溃一堤”目标的实现,坚决夺取全省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四川万源洪灾致2万人无粮无衣无房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四川广安承认城区洪灾与道路占用河滩有关
27省1.13亿人遭洪灾 三峡等发挥巨大拦洪削峰作用
洪灾致701人死347人失踪 受灾人口1.13亿人
图片新闻:
北大教授称新拆迁条例陷入两难 学者坚信不会流产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