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行业人民币压力测试:升值3%利润亏损最高50% 施压汇率不明智 -铁矿石长协制近落幕 淡水河谷将季度定价 中国钢企长期难支撑 -A股一季度2364亿资金出逃 全球最熊股市 高盛建议抄底中国股市 -80后恐婚人群增 女性求婚时代到 中国妈妈“奉献型”占最大比例 -首批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上下游合作扩规模 视听服务范围明确 -北京13区域停车费上涨 网友热传免费停车攻略 驾校涨幅一览(图) -西南五省区市投抗旱资金41.1亿 保饮水 云南投500亿大兴水利 -27个部委网站仅12个按信息公开规定公布年报 专家评财政公开 -张德江:公布王家岭被困名单 72黄金救援过 >153人 救援超3000人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方案待批复 板块春暖花开 区域概念热多久
首页>>扶贫动态
十年扶贫攻坚 青海民和20余万人走向阳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2 日 
关键词: 八大山 扶贫攻坚 扶贫开发工作 官亭镇 中川乡 三通 整村推进 西北电网 卫生室 劳务收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青海新闻网讯 中川乡农场村八大山移民点上的34户农民前两年通过实施扶贫搬迁项目,从山大沟深、生产生活极不方便的八大山荒山坡上搬迁下来的,现如今,大部分农户已购置了农用车,并积极发展养殖业,加上外出务工,一年下来年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路平了,水通了,电灯也亮了,村民们喜出望外,都夸党的政策好。

2000年以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按照“党委总揽,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项目整合,资金捆绑,综合开发,整村推进”的思路,奋力攻坚,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县20.6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贫困人口从22.6万人下降到2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908元增加到3701元。

10年来,民和县累计投资9959万元,在20个乡镇92个贫困村实施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受益人口达95422人,基本实现了村有基础产业,户有增收项目,水、电、路“三通”和学校、卫生室、广播电视“三有”目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础。积极扶持群众发展产业化经营,全县共建设藏毯加工点21处,安排贫困劳动力1590余名。在全县20个乡镇实施了移民扶贫工程,共安置移民3460户15954人,异地安置群众已全部解决温饱问题,基本实现了“一年搞搬迁,两年打基础,三年解决温饱,五年脱贫致富”的目标;认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试点项目,累计投入搬迁试点工程专项资金816.61万元,对6个乡镇9个村365户1128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通过加大后续扶持力度,搬迁群众基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劳务经济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和主要来源。10年来,全县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近50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5.15亿元,人均劳务收入达2798元。

从2008年开始启动实施的“村企共建”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青海民和威思顿有限公司、青海平兴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为北山乡罗家湾村、中川乡红崖村等6个联建村共捐助经费7.8万元,修建卫生室1处,发放洋芋种植补贴款1.3万元,捐赠课桌凳246套。西北电网有限公司750千伏官亭变电站为中川乡八大山村小学、官亭镇中心学校等捐赠教学仪器、学习用品等累计达7.2万元。

10年来,全县累计建成雨水集流窖7660眼,新建日光节能温室6200栋,解决了12.39万人、14.32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全面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建和改建县乡公路2010.2公里,实现了村村通电、通路目标;累计维修村小学74所,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新建村级医疗室43所1550平方米,配备了基本医疗器材,提高了基层卫生公共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和辽宁省沈阳市为该县无偿援助资金及物资总价值达2081.1万元;省、地定点帮扶机关为该县贫困户捐款捐物累计达2152.21万元,帮助协调落实项目43个,扶持资金达754.2万元;县直各单位捐款累计达203.05万元,帮助协调落实项目21个,争取项目资金达2045.14万元;全社会积极参与帮扶工作,使全县教育、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得到加强,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实际困难。 (作者:祁玉海 苏昂欠)

来源: 青海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扶贫基金会"甘霖行动"为西南旱灾地区募捐
辽宁省全面开展卫生下乡和医疗扶贫行动
农业部部署2010年定点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
10.6亿到户扶贫贷款助新疆贫困农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新疆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开发主线
2010年绵阳农村扶贫目标 解决1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图片新闻: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已有140位百亿富豪 京富豪数居首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