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事件全过程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迈步 呈三大融合导向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韩军舰爆炸沉没 104名官兵生还58人 无迹象表明与朝鲜有关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迎机构投资者时代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首页>>减灾救灾
国际组织称中国修水坝与东南亚干旱无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7 日 
关键词: 干旱 旱情 抗旱救灾 水坝 水资源 水量 水坝工程 湄公河委员会 国际组织 河流 全球气候变暖 水位下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球网3月27日消息 针对东南亚国家指责中国修建大坝导致湄公河水位降低,从而引发大旱的说法,湄公河委员会表态支持中方的观点,认为水量减少的原因在于干旱而非水坝。

据德国之声26日报道,湄公河委员会总裁赫雷米·伯德(Jeremy Bird)说:"根据目前的水量纪录,没有证据表明上游的这些水坝工程导致了河流水量减少。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些水坝很可能在今年一月就会出现缺水的问题。"他补充说,目前云南也同泰国北部及老挝一样,面临着干旱问题。水位下降还给中国南部至泰国的重要航运来带了消极影响。气象学家史密斯·探马赛罗乍认为,从长期来看,全球气候变暖也对河流水位有影响。

人们担心,对湄公河水资源的巨大需求会进一步导致局势紧张。有上百万居民依靠湄公河生活。探马赛罗乍相信,在将来几年关于河流的争端还会继续:"他们当然会为此争夺不休。每个国家都会为水资源争夺。你知道,当人们需要水的时候甚至会因此打起来。也许将来在这个地区会爆发一场'水资源大战'。在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之间也许真会发生这种事,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文章:
农林牧渔:西南干旱引发农业板块交易性机会
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增多 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
贵阳干旱期间哄抬菜价最高罚100万元
专家称西南干旱不致影响全国粮价
网传美6年预测出南方干旱 专家称真实性无法估计
天相投顾:南方干旱成为市场新的主题投资亮点
贵州辣椒短期内价格小幅上涨 干旱后或大幅回落
西南干旱推高全国物价 谷农囤粮重庆米价上涨
图片新闻: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更多 >>